新疆羅布泊考古發現漢晉古城 推測為樓蘭國都城

【查看原圖】

這是古城西南段牆體(2月16日攝)。

  這是古城西南段牆體(2月16日攝)。新華社發(胡興軍攝)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新疆考古人員近期在羅布泊境內的孔雀河流域北岸進行考古調查時,發現1座漢晉時期古城址,3處漢晉時期墓地。考古人員根據這座古城的形制、結構、地表遺物以及相關文獻資料印証,初步推測,這座命名為咸水泉古城的古城遺址,有可能是樓蘭國都城。

  據了解,在今年年初,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員在對羅布泊境內的古樓蘭區域進行考古調查時,在孔雀河下游北岸發現了一座年代處於東漢至魏晉時期的古城,這座古城西邊距離古墓溝墓地27公裡,東南距離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發現的樓蘭古城57.5公裡。由於古城地處荒漠,附近沒有村落,考古人員依據自然地名將其命名為咸水泉古城。

  據考古人員介紹,咸水泉古城修筑在一片黃土台地上,由於羅布泊區域常年不停地吹東北風,古城被風蝕得僅剩下部分斷斷續續的牆體。考古人員在對古城進行復原后發現,咸水泉古城呈圓形,直徑達300米,牆體寬2.2米至2.7米,殘存最高處達2.5米。經過碳14測定,咸水泉古城的年代在東漢至魏晉時期,距今1790年左右。考古專家還在古城及周圍墓葬發現了青銅箭鏃、五銖錢、石磨盤、陶片、弓箭等遺物。

  據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館員胡興軍介紹,目前,學術界共識認為,西域土著諸國建立的城池都應為圓形,而咸水泉古城無論形制、構筑方式,還是地表遺物、周圍墓葬材料等,都符合西漢時期的樓蘭城特點。

  胡興軍推測,咸水泉古城應為樓蘭國都城樓蘭城,而斯文·赫定在1900年發現的樓蘭古城應該是樓蘭國更名為鄯善國后遷都所建的扜泥城。(記者蔣雪嬌)

【1】【2】【3】【4】【5】【6】【7】
來源:央廣網  2017年03月31日10:26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