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毒一线纪实

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易武边境检查站,毗邻世界毒源地之一“金三角”,因其特殊地理位置,成为我国边境禁毒斗争的最前沿。

查缉点民警24小时全天候执勤,对进出车辆、人员、货物进行双向检查。

易武边境检查站自2011年6月建站以来,共查破各类毒品案件155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4.25吨。

“您好,边境检查,请出示证件。”“师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后备箱打开给我们看一下……”查缉点民警每天重复询问上千次,在回答中寻找蛛丝马迹。

执勤中,有的乘客因等待过长而不耐烦,执勤民警从未抱怨,而是常常耐心解释。

面对毒贩日益诡秘的藏毒手法,查缉点民警在长期的缉毒实战中不断摸索总结出“六看五查四问”的组合查缉战法,极大提升了查缉效率。

“00后”女民警张迪驻守在易武边境检查站5年,已缴获毒品80余公斤。吃过饭,张迪穿戴好防护装具,一天的工作便开始了。

钻车底、爬货厢、翻货物对张迪来说是家常便饭。

随着物流的发达,一些贩毒分子常利用快递贩运毒品,为此执勤民警要对往来货物进行人工检查。

执勤民警一手拿着电筒,一手用小刀划开货物包装,把货物一件件拆开,检查完再一件件封装好。既要仔细查看,又不能对货物造成任何损坏。

西双版纳州打洛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走村入户,向村民讲解毒品的危害,鼓励村民积极提供涉毒线索,共同投身到全民禁毒工作中。

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特战队全副武装巡边。

特战队员在中缅边境241号界桩附近持械潜伏。

特战队员在中缅边境241号界桩附近持械蹲守。

特战队员巡边时发现警情持械戒备。

在西双版纳的湿热的热带雨林气候里,一场巡边下来,特战队员战靴沾满泥土。

建队70余年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先后有180余人牺牲在一线。他们的姓名和功绩,筑起了一座座信仰的丰碑。

人民网记者 雷阳 于凯摄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3年06月25日08:22
(责编:单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