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晒醋”老技艺 焕发新生机

10月28日,在贵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厂,工人在手工翻动醋坯原料。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赤水晒醋是至今仍保留在贵州省赤水市的一种古法制醋技艺。2021年,赤水晒醋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赤水晒醋以中药制作醋曲,用大米、糯米等作原料,经过30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具有香、浓、酸、醇等特点,入口风味独特,回味悠长。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大宣传和保护力度,大力挖掘和培育乡土人才传承这项古老技艺,通过“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让赤水晒醋这项古老技艺在大山里重新焕发生机。

10月28日,在贵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厂,工人在搅拌发酵中的醋稀饭原料。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0月28日,在贵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厂,工人在晾晒区查看醋缸中的晒醋成色。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0月28日,在贵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厂,工人在晾晒区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这是10月28日拍摄的贵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厂晾晒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0月28日,在贵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厂,工人搬运成品醋装车,准备外运销售。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10月28日,在贵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厂,工人在展示酿好的晒醋。新华社发(王长育 摄)

10月28日,在贵州省赤水市黔老翁醋厂,主播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销售晒醋。新华社发(王长育 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10月29日10:34
(责编:单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