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龙:当好基层带兵人

党的二十大代表、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时常告诫自己:“当好基层带兵人,要像钢钉一样深深扎在岗位上!”

入伍15年,孙金龙先后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带兵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训练结束后,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中)收集连队战士训练意见(2022年9月21日摄)。新华社发(黄振宇 摄)

2011年,孙金龙在原北京军区侦察特种兵比武中夺得“特种射击”课目第一名;2016年,孙金龙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获3金4银和1枚荣誉奖章……

孙金龙所在部队是战功赫赫的“济南第一团”。“济南英雄连”是该部首屈一指的荣誉连队。

2019年,孙金龙被任命为“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说,那是他新的起点。作为装甲步兵连的新成员,他下定决心:从一个兵做起!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左)向步战车驾驶员请教专业知识(2022年9月18日摄)。新华社发(黄振宇 摄)

他拜军士为师,白天扎在训练场,强化实操训练,晚上住在学习室,研究装备理论。

为提高射击水平,他练习闭眼调炮,练到只看一眼目标就能一次性将炮口调转到位。服役多年的军士骨干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自己练强远远不够,提高连队整体水平才是目标。作为带兵人,孙金龙始终坚持:看我做,跟我学,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连长比许多战士大十几岁,5公里越野成绩始终全连领先,大家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下士邹刚平说。

在政治指导员靳明超眼中,孙金龙组织训练很有一套。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左)在训练结束后与战士谈心(2022年9月22日摄)。新华社发(黄振宇 摄)

训练前,孙金龙先搞考核,让大家呈现出真实水平。“组织训练有针对性,战士们参与训练更有积极性。”孙金龙说。

训练中,孙金龙先给战士们做示范,立下标准,然后严格按标准和大家一起训练。

下士曹世毫至今记得,当初一个简单的战术动作“卧倒起立”,连长带着自己练了一整天,裤子都磨破了。

训练后,孙金龙会召集各专业负责人做总结。他总是让大家多讲问题,找出不足,再逐项解决。

“连长是教练员更是指挥员。单兵单装训练是基础,指挥全连达成战术目的才是关键。”孙金龙说。

每年野外驻训,孙金龙都会把驻训场当成检验协同水平、提升指挥能力的“大沙盘”。

晚上他带领骨干在沙盘上模拟推演。谁掩护?谁射击?谁爆破?战术分解直至单兵,协同配合精确到秒。白天在训练场,他指挥全连进行实地检验。推演,检验,再推演,再检验。“一切为了打赢。”这是孙金龙的口头禅。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左)在训练场上为连队战士讲解据枪动作要领(2022年9月21日摄)。新华社发(黄振宇 摄)

一次演习中,一台步战车由于故障影响了全连的战术达成。战斗中,出故障不可怕,不能及时排故才可怕。孙金龙带领骨干举一反三,编制排故手册,提高每个人临机处置能力。

今年野外驻训遭遇持续高温天气,连队严格按实战标准开展演训。任务最紧的时候,他带领连队在1个月内参加4场对抗演习,次次打出高水准。

在战士们眼中,孙连长既是狠角色也有温柔面。驻训期间,他经常睡到各班帐篷里,和战士们谈心,帮助大家打开心结,解决困难。

3年来,连队培养出3名集团军优秀教练员,25人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连队连续被所在旅评为“四铁”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新华社记者李秉宣、曹力

来源:新华社  2022年10月15日10:49
(责编:单芳、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