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哈萨克斯坦小麦到陕西“biangbiang面”

哈萨克斯坦北部地区,麦田广袤无垠。农场主努尔兰·拉希姆扎诺夫手捧麦穗,满脸笑容。

9月2日,在哈萨克斯坦北哈萨克斯坦州,与爱菊集团合作的农场主正在收割。新华社发(奥斯帕诺夫摄)

中国西安港务区,爱菊健康生活体验馆。一碗碗用哈萨克斯坦面粉制成的“biangbiang面”被端上餐桌,顾客们品尝着融入“丝路味道”的陕西特色面食。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中哈农业合作成果正搭乘中欧班列的快车,“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5年,西安爱菊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远赴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次年在北哈萨克斯坦州建起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对当地农作物进行深加工。如今,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已成为中哈绿色合作的重要项目。

这是9月2日在哈萨克斯坦北哈萨克斯坦州拍摄的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奥斯帕诺夫摄)

“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哈萨克斯坦粮油产品10天左右就能抵达西安,运输成本大大降低。”爱菊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说。

哈萨克斯坦是全球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农业发展潜力很大。爱菊集团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与当地农场组建新型订单农业合作社,以订单收购的方式指导当地农户进行多样化和定量化种植,带动当地农户就业。

这是9月2日在哈萨克斯坦北哈萨克斯坦州拍摄的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内部。新华社发(奥斯帕诺夫摄)

“同爱菊集团合作后,我们农场播种面积从原来的600多公顷扩大至2万公顷,农产品的运输和销售也都得到了保证。未来,我们计划增加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特别是油菜籽,因为它的价格和产量都很高。”拉希姆扎诺夫说。

北哈萨克斯坦州副州长道连·然达尔别克说,爱菊集团在当地开设的油料加工厂为哈油料加工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促进了当地农业种植多样化。

这是9月2日在哈萨克斯坦北哈萨克斯坦州拍摄的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内部。新华社发(奥斯帕诺夫摄)

“我们每年都会接受专业技能培训,所有费用都由公司承担。”北哈萨克斯坦州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总会计师阿丽娅·苏莱曼诺娃说。2017年进入爱菊后,苏莱曼诺娃的收入增加,生活质量显著提高。2019年,作为外籍员工代表,她与另外4名同事还到西安参观学习。

今年正值中哈建交3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怀揣新的期待,两国人民希望开拓更多合作共赢新天地。(参与记者:张健、陈汀、张继业)

这是9月2日在哈萨克斯坦北哈萨克斯坦州拍摄的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奥斯帕诺夫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9月14日08:50
(责编:陈悦、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