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奋力建设北疆亮丽风景线

金秋时节,地处祖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的各族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热切期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7月11日拍摄的内蒙古乌拉特草原。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鲜红的党旗、牧民的笑声……近日,在乌拉特草原深处的一顶蒙古包里,气氛温馨而热烈,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嘎查党支部正在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和牧民们围坐在一起,畅谈今年的飞播造林成果,部署秋冬季的草原保护工作。

“喜迎二十大,关键在行动。这几年,嘎查每年恢复草场两三万亩;保护草原生态,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蒙古族牧民孟克毕力格说,“黄沙变绿是汗水换来的,作为一名党员,我会继续守好这片草原。”

2022年7月25日,打草机在呼伦贝尔草原上打草(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从茫茫林海到辽阔草原,从山峦碧波到戈壁荒漠,横跨“三北”的内蒙古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实现了“沙进人退”向“绿进沙退”的重大历史转变,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5%,比2012年提高5个百分点。

“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终激励着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7月7日拍摄的内蒙古满归贝尔茨河国家湿地公园夏日风光(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中秋节当天,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上的“番茄集市”热闹非凡,农户们吆喝着售卖沙果月饼、番茄、葡萄、笨鸡、山货等产品。

不久前开业的这个集市由蒙古族返乡创业大学生齐晓景创办,为当地包括300多户脱贫户和低保户在内的农户们搭建了农产品自产自销的平台,来自汉族、蒙古族、满族、达斡尔族等5个民族的农户互帮互助,共同为创造幸福生活而努力。

2021年8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临潢家园社区的一名居民(右二)为民族技艺传承班学员讲解编织技巧。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赶在这个时间开张,也是想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为各民族乡亲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增添一个新的平台。”齐晓景说。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近年来,内蒙古各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纷纷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2年8月2日,工人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运达风电有限公司厂房里检查产品质量。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摄

在伊金霍洛旗,内蒙古首家零碳产业园的施工现场,塔吊林立、马达轰鸣,一派繁忙景象,现场立着“攻坚一百天,献礼二十大”的宣传板。

今年4月,这家产业园的一期项目投产,已有隆基、华景等一批新能源项目落地,未来将实现风电、光伏和氢能的互补,最终达到100%的零碳能源供给。

2021年7月13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拍摄的天骄绿能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无人机照片)。该项目是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的示范项目。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项目负责人范奉斗说:“我们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内蒙古打造绿色新能源基地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入秋,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叠翠流金,这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晨曦中,内蒙古森工集团根河森工公司乌力库玛林场巡护员耿洪广爬上一处山坡,望着起伏的松涛,他的心情特别愉悦。

2022年7月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旅游那达慕开幕式上拍摄的马队。新华社记者 王泽聪 摄

随着生态养殖、种植、旅游、碳汇等产业蓬勃发展,茫茫林海正日益成为“金矿”“银库”,带动林场职工收入水涨船高。“去年公司为一线管护人员每月增加了400余元收入,管护站也进行了修缮,配备了电视等生活用品。”

“党的二十大快召开了,工友们都很振奋。相信林区的山山水水会变金变银,我们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奔向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耿洪广对未来充满憧憬。(新华社记者于长洪、李云平、王靖)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9月11日10:14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