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播绿600里 为了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这是在和若铁路沿线拍摄的芦苇沙障、芦苇方格和耐旱植物组成的防沙“三件套”(5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在沙漠里种树,比养活一个孩子都难,我们还必须这么做,就是为了把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最后一块补上,这是南疆数百万老百姓的盼头啊。”在沙漠修了20多年铁路的王尽忠说。

王尽忠(右)和中铁一局的工作人员查看和若铁路沿线植物生长情况(5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塔克拉玛干沙漠,当地人也叫“死亡之海”。2018年12月,连通南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的和若铁路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风沙防护工程是守护这条南疆铁路动脉的“生命线”。

尽管修了一辈子铁路,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尽忠对“死亡之海”的威力还是颇为忌惮。

和若铁路全长825公里,其中受风沙影响段落超400公里。“在和若铁路建设初期,我们就提出要‘治沙先行’,将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同步进行,这在国内尚属首次。”王尽忠说。

风沙防护工程并非只是在铁路沿线种树那么简单。芦苇沙障、芦苇方格和耐旱植物,被称为防沙“三件套”,施工人员会在铁路两侧由外向内依次设置芦苇沙障、芦苇方格,再种上乔木、灌木组成的植被条带,防护宽度110米至400余米不等。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和若铁路沿线种植的沙拐枣。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在植株未长大前,我们会用外侧1.5米高的立式沙障阻挡流沙,内侧靠近铁路设置0.3米高的芦苇方格固沙。随着风沙侵蚀,几年后,高立式沙障、芦苇方格慢慢失效,这时长大的植株就会发挥防沙作用了。”王尽忠说,外侧高大的乔木能降低风速、拦截来沙,靠近铁路的灌木则固定流沙,经此设计,梯次型防沙体系便可层层拦截风沙。

在王尽忠眼里,比沙漠更顽强的是人。

3年多来,历经1000多个日夜,施工者在和若铁路沿线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近1300万株,林带覆盖面积超过11万亩。

在和若铁路沿线,工作人员在种植防沙植物(2020年3月24日摄)。(受访者供图)

眼下,这条长300公里的“绿色走廊”成为防风治沙天然屏障,守护着世界首个环沙漠铁路的最后一块“拼图”——和若铁路沿线。而即将通车运营的和若铁路,将串起新疆于田、策勒、洛浦等地,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不久后,当“钢铁巨龙”穿行于沙漠,车窗外除了滚滚黄沙,还会有片片绿意。(新华社记者关俏俏、白志强)

这是5月18日拍摄的和若铁路沿线种植的耐旱植物。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来源:新华社  2022年05月27日08:20
(责编:陈悦、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