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香港青衣方舱医院顺利完工

  这是2月26日拍摄的香港青衣方舱医院项目工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中央援建香港的青衣方舱医院经过约一周时间争分夺秒建设,于28日正式完工。这是香港抗击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个竣工的中央援建香港方舱医院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后可提供逾3900个隔离床位。

  青衣方舱医院由一个个模块化箱式房屋组合而成,每一个房间都配备有基本家具及床上用品、冷气机、烟雾探测器、灭火筒等设施。

  设计建造方中国建筑国际集团介绍,青衣方舱医院建设项目总进场人数超过1800人,其中内地员工约300人,香港工人超过1500人,自2月22日开工后24小时不间断施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8日下午视察青衣方舱医院。“短短七天,你们为香港创造了一个奇迹,为我们的抗疫工作注入了一支强心针。”她表示,该项目的完工对香港抗疫工作会起到重要作用。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当日召开政府跨部门会议,并与香港中联办及承建商举行视频会议,为交收青衣社区隔离设施项目作最后准备。他表示,将全速推进青衣社区隔离设施尽快投入服务,确保设施的配套能够符合应急需要。

  这是2月26日拍摄的香港青衣方舱医院项目工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一次资源调配与快速建造能力的‘大考’。”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张明表示,2月21日接到建设任务后,便立即调配精兵强将,迅速制定设计及施工方案,次日顺利开工。

  “建设过程中,我们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将计划细化到小时甚至分钟,加班加点、风雨无阻、全力以赴地完成项目建设。”他说。

  “香港疫情严峻,导致在香港招工的难度大大增加,公司紧急从内地派出150余名工程师驰援香港。”张明说,内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专门设置了隔离检疫设施建设组,从全国各地调集物资,紧急组织相关材料生产备货,调动各种资源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与此同时,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和承建商成立了内地援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项目的港方专班,专项专人负责,24小时在现场对接服务,配合援建团队全速推进项目。

  青衣方舱医院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高空俯瞰可见一个个矗立成排、呈长方体形状的灰白色病房。

  “这不是一个普通项目,再辛苦也会努力去做,一定要做到最好,能为香港出一分力义不容辞。”参与建设的香港工人邓国强主动申请从其他项目中调过来帮忙,还号召同事一起参与项目建设。

  “香港正集聚起一股强大正能量,我们前线施工团队就是其中之一。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大力开展其余7处中央援建香港社区隔离设施的建设工作,不负中央重托,全心全意为香港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张明说。

  据了解,目前,前新田购物城、元朗潭尾、洪水桥、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粉岭5个临时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方舱医院),都已经完成场地平整工作,整体进展顺利。位于竹篙湾和启德的两个永久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项目也正在持续推进中。(记者 刘明洋)

来源:新华网  2022年03月01日09:16
(责编:陈悦、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