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倒计时百天,“雪国”崇礼准备好了

叶落金黄,群山苍苍,深秋的崇礼不只静谧秀美,山间还涌动着建设者们的热情。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之一,近几年崇礼扎实推进涉奥工程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医疗、交通、气象等保障水平,全力备战盛会。目前,各项筹办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这座小城将在2022冬奥运迎来世界目光。

昼夜赶工 涉奥工程建设正在冲刺

这是10月18日拍摄的延崇高速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互通式立交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走进张家口赛区冬奥村,黄墙黑顶的北方山地风格建筑群庄重素雅,白桦树点缀其间。走进样板间,一些家具物件已就位,阳光透过明亮的落地窗洒了进来。

这是10月18日拍摄的张家口赛区冬奥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未来村里会入住2020位‘居民’,其中运动员1188人。不光有公寓、食堂,还有商店、银行、邮局、传统文化展示和中医体验,这是一个温暖的家。”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张家口冬奥村场馆运行团队主任贾凯说,“冬奥村于10月20日交付运行团队,我们会努力接好这一棒。”

这是10月18日拍摄的张家口赛区冬奥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作为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服务保障项目,太子城冰雪小镇建设规模达134万平方米,从高空俯瞰,大小不一的屋面似片片“雪花”点缀山间。太子城冰雪小镇市场经理皮燕楠告诉记者:“外部工程已经完工,正在推进颁奖广场、制服与注册分中心等临建设施的建设。”

坐落于崇礼城区中心的冰雪博物馆和庆典广场引人注目,灰白色的建筑同山坡融为一体,造型如琴弦般优雅。“目前现场有工人300多名,每天近百人加班赶工,有的工种通宵施工。”项目经理胡崇辉说。

这是10月24日拍摄的建设中的冰雪博物馆外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金皓原 摄

太舞滑雪小镇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滑雪度假区之一,赛时将提供住宿和餐饮等服务。“官员、媒体等人员涉及10个酒店2300间客房,为保障近5000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新建了两个员工宿舍。10月底前太舞所有酒店都会投入运营。”太舞滑雪小镇总裁周文茜说。

张家口市冬奥办市场部体育服务科科长李翔宇介绍:“张家口赛区临时设施主要涉及临时箱房、篷房、看台等,总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近期又增加一些临时设施,如隔离通道、临时厕所、隔离板墙、临时隔离点等。各单位正强化施工力量,加快推进建设。”

这是10月19日拍摄的张家口赛区冬奥村。新华社记者金皓原 摄

渐入佳境 服务保障水平持续升级

与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奥会项目往往伤情发生更为危急。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已经做好了准备。

“院区运动医学科在去年7月成立,已开展各类运动损伤和相关疾病的诊治、手术和康复工作。赛时15分钟内能把运动员送到医院,目前创伤中心停机坪已正式启用。”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医务科主任丁中伟说。

当地人曾形容昔日的崇礼“全城一条路,没有红绿灯”。如今,崇礼城乡道路交通条件翻天覆地般改变,更有高速过境、高铁直达。

这是10月18日拍摄的太子城冰雪小镇和高铁太子城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摄

“一个城市有一个高铁站就不错了,可崇礼却建设了两个高铁站。申办冬奥成功后,我们修了六条隧道,打通很多乡镇道路连接。交通网纵横,方便了本地群众,也方便了来崇礼的外地人。”崇礼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梁彪说。

历届赛事组织者都把气象保障视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关键,崇礼是冬奥会历史上首个位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区的赛区,这里气温、降水年际差异较大,局地小气候也极其复杂。

张家口市气象局副局长马光介绍,气象预报服务团队开发了智慧气象服务系统、路面交通和航空气象服务系统等,在崇礼冬奥核心区及周边临时布设了40多个自动气象站和10多部雷达。“近年累计新建、改建、迁建95站次,按时获取了大量各赛道气象观测资料,可以说气象预报精确到了秒。”他说。

为更好地做好冬奥赛事志愿服务,张家口市发展“迎冬奥”城市志愿者1.4万名,初步选拔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3588名。张家口市团市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王宏伟说,目前正加强对志愿者的实战实训和岗位练兵,在实战中补齐短板,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这是10月24日拍摄的张家口崇礼城区街景。新华社记者金皓原 摄

人心俱暖 塞外小城崭新面貌迎客

崇礼所在的张家口坝上地区堪称“风的故乡、光的海洋”,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当地利用风、光资源发展“绿电”,实现居民受益和环境保护双赢。石嘴子乡下四杆旗村村民赵雨说:“现在电供暖覆盖全村,政府又补贴电价,比烧煤干净又安全。”

植树是保护环境的有力举措。崇礼区林草局总工程师杨建忠介绍,2016年至今,崇礼累计完成各类人造林工程109.23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底的52.38%增长到67%,冬奥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超80%。

这是10月20日拍摄的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金皓原 摄

崇礼,取儒家核心思想“崇尚礼义”而得名。冬奥来了,不只是生态环境在变,当地社区、农村更是刮起了一股“文明新风”。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杜绝乱扔垃圾、说粗话脏话等不文明行为,处处为崇礼增光添彩……”驱车在当地走访,很多镇村的大喇叭里都循环播放“我为冬奥做贡献”的倡议书。高家营镇后中山村村民霍美龙说:“改善村容,注意文明,现在村里人都有意识用实际行动迎接冬奥。”

要服务冬奥,更要借机发展自己,如今这成为当地不少干部的“心事”。

西湾子镇上三道河村距离冬奥比赛场馆大约半个小时车程,当下,有100余名涉奥工程项目人员租住在村里。“我们还有43套单元房,正积极对接,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让村民获得收益。”村支部书记武强说,冬奥会后,村里计划建设花卉大道、搞农家乐,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寒冬将至,“雪国”上下却人心俱暖。当地群众说,他们要把最美的塞外小城,呈现给所有的来宾。(新华社记者范世辉、杨帆、秦婧 参与记者:郭雅茹、金皓原)

这是10月20日拍摄的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金皓原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10月25日10:12
(责编:单芳、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