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20多年!我国再度发现野生濒危植物华白及

这是2020年10月16日拍摄的华白及生境。新华社发(蒋宏 摄)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兰花保育团队开展云南省兰科植物资源调查、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项目采集时,在云南省镇康县发现了珍稀濒危植物华白及的野外居群。这是时隔120多年,我国再次发现野生华白及。

这是7月8日拍摄的华白及的花。新华社发(蒋宏 摄)

“华白及的模式标本由英国植物采集家奥古斯汀·亨利于1898年采自云南蒙自,存放于英国伦敦邱园标本馆,并于1903年正式发表于国际植物学期刊《林奈植物学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副研究员蒋宏介绍,此后120多年来,华白及便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科学家对它的了解也仅仅是馆藏的3份标本。

这是7月8日拍摄的华白及的花。新华社发(蒋宏 摄)

蒋宏介绍,华白及为兰科白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华白及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列为附录Ⅱ物种,并在2013年评估公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中被评估为濒危等级。

这是2020年9月24日拍摄的生长在石缝中的华白及植株。新华社发(蒋宏 摄)

据了解,本次在镇康县调查发现的华白及居群,其种群数量不超过300株,仅采集到2份种子,该批种子已保存于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华白及多生长于岩壁或石缝中,自然结实率非常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兰花保育团队已对该居群开展监测和人工繁育研究,旨在扩大其种群数量,使该物种得到更好的保护。(新华社记者 赵珮然)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9月30日14:46
(责编:陈悦、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