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枚1亿年前的龟蛋里,有小宝宝吗?

这是龟胚胎蛋化石照片,图中白色箭头指示暴露出来的胚胎骨骼。新华社发

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该校韩凤禄团队此前在河南进行野外考察时,意外获得一枚蛋化石。经研究确认,这是一枚约1亿年前的龟的胚胎化石,是已经灭绝的体型巨大的南雄龟科成员所产的蛋。

龟鳖类起源于三叠纪晚期,在地球上已存在了2亿多年。世界各地保存有大量龟鳖类骨骼和蛋化石,但很少发现龟鳖类胚胎化石。此次是古生物学界对河南白垩纪龟鳖胚胎化石的首次详细研究,也是少有的根据胚胎将龟蛋和具体的成体属种联系起来的新发现。

“这枚化石鸡蛋大小,整体呈球形,蛋壳极厚,在蛋壳破损处发现了疑似骨骼的结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韩凤禄介绍,通过对化石进行高精度显微CT扫描、重建3D影像,研究者确认这是一枚龟的胚胎化石,这也是在我国报道的第二枚龟的胚胎化石。

左图为龟胚胎骨骼3D重建图,右图红色部分为识别出的龟胚胎骨骼。新华社发

韩凤禄说,这枚化石保存骨质较疏松,易碎,不易进行修复。从CT影像可以看到,胚胎骨骼并不关联,纤细的骨骼给整体的重建带来了困难。研究人员用了一年时间,对内部骨骼形态进行了较准确重建。“我每天都会反复对比研究这些图像,直到有一天看到刚修复出来的下颌,才确信这是龟的胚胎,并且是一只已临近破壳的龟宝宝。”韩凤禄说。

如何确认这是哪种龟下的蛋?韩凤禄团队联合加拿大的研究者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对化石进行了系统研究。据介绍,这枚化石的蛋壳厚度近2毫米,利用现生龟类成体和蛋在大小及重量上的函数关系,研究者推断,这枚胚胎化石的成体龟体长应有1.6米,最终根据体型、骨骼特征以及产地和层位归入南雄龟科的南阳豫龟。

这是龟胚胎蛋化石想象图。新华社发

这枚1亿年前的龟蛋,为何具有极厚的蛋壳?当时龟的生存环境如何?对于这些问题,研究者提出了多种假说。最终认为,这种厚蛋壳很可能是一种对非正常的极端环境的适应,但具体的影响因素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生物学期刊《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新华社记者 李伟)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8月21日10:51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