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烈士”柴云振:深藏功名三十三载

在抗美援朝战场的朴达峰阻击战中,他孤胆冲锋、歼敌百余人,端掉敌军营部!和平时期,他平凡淡泊,悄然回到老家四川省岳池县农村。组织找到他时,这位被誉为“活着的烈士”带着24处伤痕,已隐功埋名回乡务农三十三载。

为什么对自己的功劳不提不念?他曾这样说:“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牺牲的战友。”

他就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

柴云振给来家中探望、即将启程奔赴军营的新兵们讲述战斗故事(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朝鲜战场上锋利的尖刀

柴云振从小家境贫寒,在地主家当过小长工。在解放战争中他加入了人民军队。

【为给穷人打江山 他南征北战】

淮海战役时,柴云振加入人民解放军15军44师132团,为全国解放南征北战。

1949年12月在广西,他和十几个同志一起,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手宣誓入党。在贵州毕节,他连夜率队剿匪,深入虎穴,不费一枪一弹,就活捉了8个土匪。

当美军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时,1951年,柴云振随部队在时任15军军长秦基伟的率领下誓师出征。5月,这支英雄部队打响了惨烈的朴达峰阻击战。

朴达峰在金化西南60多里,一旦防线被攻破,志愿军司令部、东线主力兵团等将受到威胁。

1951年5月30日拂晓,美军在猛烈的炮火和飞机、坦克的掩护下向朴达峰进攻。敌人连续多天攻击,我军半步不退。打到第六天,敌人军官变得更疯狂了,赶着士兵向没有路的山梁进攻,阵地上七连、九连全体官兵几乎全部牺牲。

危急时刻,柴云振挺身而出。

【朴达峰阻击战 他创造战斗奇迹】

秦基伟将军曾亲笔记下柴云振的赫赫战功:时任八连七班长的柴云振,将全班四人分成两组,从两侧扑上第一个山头,打得敌人狼狈回逃。柴云振乘势直追,出敌不意,又夺回第二个山头,歼敌一个班……

柴云振24处负伤,血肉模糊,昏倒在地,但他为后续部队争得了时间,对巩固全营阵地起了关键作用。

此战柴云振率3人,连续夺回3个山头,捣毁敌人营指挥所1个,歼敌200余人,柴云振自己就歼敌百余人。志愿军政治部给他记特等功一次,授予“一级战斗英雄”,他所在连队成为特功八连。他的事迹感染着志愿军战士,这支英雄部队后续涌现出了黄继光、邱少云……

柴云振在作报告(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和平时期他选择隐功埋名

战后的柴云振却“消失”了,庆功会上他的英雄勋章无人领取……

【他成为一个普通的农民】

战后,柴云振被辗转送到内蒙古包头医院治疗,与原部队失去联系。

1952年4月,柴云振拿着三等乙级残废军人证书与500公斤粮票的复员费,回到四川省岳池县乡下,不提自己的功劳,踏踏实实当一个农民。

老母亲喜出望外。她盘算好了,500公斤粮票的复员费留着给儿子当彩礼,给儿子娶妻生子。

没想到柴云振居然不听当妈的话,跑去接济揭不开锅的乡亲。一位乡亲的后人说:“他送了十斤粮票给我爸爸,他说你家困难,去买米来吃嘛。”

【一辈子恪守初心、保持党员本色】

柴云振被乡亲们推选为生产小队长、大队长。1961年,他和社员一起研究抗灾自救,把山坡荒芜的空地分给社员耕种,解决群众的饥荒问题。

村民何天秀家中断炊了,柴云振给了她几斤粮票和一些买粮的钱。何天秀偷偷到柴家一看,柴云振一家没有饭,只见碗里装着盐开水,大人小孩喝得呼呼响,只有几个野菜粑粑。

改革开放时期,他带头示范,买回两头母猪,并把母猪产下的仔猪赊借乡亲们饲养,带领群众致富。

当了农民的柴云振对乡亲们充满爱和热忱,以实际行动彰显守初心、担使命的共产党员本色。

少先队员为柴云振系红领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活着的烈士”被找到

1984年,部队终于找到了他。30多年来,他从不说自己是英雄。

【寻找英雄 他一度不想承认】

党和国家、部队从未放弃过对柴云振的寻找。寻人组找过山西、河北、河南、湖北……一直找到山西阳泉,找到从战场上救出柴云振的战友孙洪发,得知柴云振好像是四川人。寻人组赶紧在《四川日报》两次刊登出《寻战斗英雄柴云振》的启事。

1984年9月12日登载寻人启事的报纸,被柴云振大儿子柴兵荣看到了。柴兵荣告诉父亲,柴云振否认:“不是我不是我。”

原来,柴云振本名柴云正,由于抗美援朝期间战斗紧张,部队文书在移交人员名册时,将“柴云正”误写为“柴云振”。

“就是你就是你,你看打仗的地方,就是你!”柴兵荣一脸兴奋。

柴云振连连摆摆手说:“不要给国家增加负担。”

柴兵荣连忙说:“知道你风格高,你不是天天想见战友吗?去看看老战友老首长也好嘛。”

这话说到了柴云振的心坎里,他卖了家里的一头猪,换了100元做路费,来到了湖北的部队驻地。

【“活着的烈士” 永远保持先进】

1984年10月,失联33年的战斗英雄柴云振终于联系上部队。柴云正顺应历史更名为柴云振。

1985年10月,柴云振等战斗英雄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35周年纪念。朝鲜朋友安排他们在朝鲜军事博物馆参观,迎面看到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巨幅画像。稍后,在另一幅绘就的战斗英雄遗像前,朝鲜朋友解说:“这位英雄是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朴达峰阻击战中的英雄烈士柴云振!”

柴云振站在自己的“遗像”前,百感交集。那一刻,他仿佛又回到了枪林弹雨中,喊杀声惊天动地……

“我还活着,请把这画像给我吧。”柴云振请求,他亲手摘下了自己的“遗像”。朝鲜方面感慨:“你不是烈士,你是活着的英雄!”

“我不是英雄,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牺牲的战友。”柴云振回答。

后来,他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与省政协委员,在三农领域提交了多份建议,义务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记得老首长请他吃饭,问他有没有困难,柴云振这样说:“各人有双手,我还能劳动,虽然困难也能过活,不给国家添麻烦。”

2018年12月26日,柴云振在四川岳池安详离世,享年93岁。今年6月29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领奖台上,柴云振大儿子柴兵荣为先父代领“七一勋章”。柴云振的壮怀激烈,不慕名利,永远激励人们铭记党员责任、弘扬英雄精神。(新华社记者 谢佼)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7月22日14:59
(责编:陈悦、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