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从咱“院”门过

这是4月22日拍摄的平遥古城。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沿着京昆高速驶入山西晋中盆地,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大大小小的晋商院落星罗棋布:王家大院、渠家大院、乔家大院……在高速路的联通下,各地游客更为便捷地走进这一座座“大院”,走进明清时期晋商的世界。

这是4月22日拍摄的乔家大院正门。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4月22日,游客在乔家大院游览。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乔家大院是中国北方晋商院落的代表,见证过晋商最辉煌的时候,用“汇通天下”的票号开启了现代金融。乔家大院的牌楼下,一幅“万里古茶路”的石刻图显得古朴沧桑。

“这里是万里茶路的重要节点,前人赶着骆驼在崇山峻岭间生生走出了一条贯通南北的商路,也把那段奋斗史倾注在乔家大院的每一片砖瓦中。”山西省祁县文旅局局长崔骏说。

乔家大院主人乔致庸及晋商的奋斗故事一直被后人传颂。“我们2012年开通了通往乔家大院的专门高速,高速口距离景区只有3公里。高速公路开通之前,乔家大院的客流量最高为每年90万人次,开通之后,客流量稳定在每年200万人次以上。”崔骏介绍。

“乔家人卖茶一斤多给一两,因担心顾客路上有损耗,此为诚信。”崔骏讲述的晋商小故事,让人在感受古时路途艰辛的同时,更加感怀今天的坦途。

这是4月22日拍摄的以乔家大院命名的高速口。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眼下的三晋大地正是旅游好时节,导游小闫穿一身淡青色长裙带着一批游客步入景区。“现在旅游公路直通景区门口,游客多了,各项设施更便利,周围的一些村民都搬进了景区外的复盛城,像过去的乔家人一样做起了生意。”小闫说。

离开乔家大院,记者顺着京昆高速往南走,来到平遥古城的高速口。向南远眺,便能看到古城墙。近年来,依托高速公路资源,平遥县及其古城的旅游品质不断得以提升。

这是4月22日拍摄的乔家大院。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高速路上布满了引导路牌,这几年陆续修建了超过2万个停车位的停车场。自驾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要保证来的客人全部能够接待。”平遥县文旅局副主任科员杨丽说。

在古城的南门处,有一道近50米长、深达15厘米的千年古车辙,和古城内的同兴公镖局一样,是游客们的“打卡”地。在这里,人们想象着当年镖局镖车从古车辙上凛凛驶过的情景。当时,平遥商业、票号业独领风骚,业务辐射全国,身怀绝技的镖师们为保货物平安往往九死一生。如今,四方游客悠然自得穿梭在古城内参观,畅顺而来,尽兴而去,对过往只有遥想。

深深的车辙,回放着往昔的繁华与风霜;畅达的高速路,讲述着盛世的繁荣与安宁。

记者了解,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近年来,平遥古城愈加受到游客青睐,2019年共接待游客17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00亿元。(新华社记者王劲玉)

这是4月22日拍摄的平遥古城。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4月30日14:41
(责编:陈悦、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