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发展之引“峰”填“谷”

协调发展,主要旨在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这是我国发展的实际倒逼而来,也是因时而动、应势而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主动选择。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我国要建立健全区域战略统筹、市场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互助、区际利益补偿等机制,更好促进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共同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支持特殊类型地区加快发展,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

在黔桂乌英苗寨,群众在抬木头,准备建新木楼(2019年6月1日摄)。

广东廉江市和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自2017年9月结成对子开展“携手奔小康”定点帮扶工作以来,针对山区群众建房材料运输成本高等实际困难,加大对贫困群众危旧房改造的补助力度,帮助他们实现安居。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G8607次“复兴号”高铁列车从成都东站出发开往重庆沙坪坝(2020年12月24日摄)。

2020年12月24日,“复兴号CR400AF动车组”首次在成渝地区投入运营,自此两地间的高铁通达时间缩短至62分钟,实现成渝间高铁公交化运营1小时通达。成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工人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食用菌基地搬运采摘的食用菌(2020年11月26日摄)。

2016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通过产业扶贫、教育医疗结对帮扶,东西扶贫协作在黔东南各地结出累累硕果。新华社发(钟传坤 摄)

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引进的服装加工企业甘肃拓奇扶贫车间的员工在服装加工生产线上作业(2020年8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天津市人民医院呼吸专业副主任医师贾锐(中)向甘南州人民医院医生传授医疗知识(2021年1月15日摄)。

从2018年起,天津市10家医院对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展开“组团式”+“院包科式”帮扶。专家们通过科内讲课、检查示范、手术示教等方式,向当地医护人员传授临床经验与专业技能。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下,天津已累计选派99位医学专家到甘南州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新华社记者 张睿 摄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第三中学,来自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的对口帮扶教师蔡新民在给学生上物理课(2020年11月26日摄)。

2016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通过产业扶贫、教育医疗结对帮扶,东西扶贫协作在黔东南各地结出累累硕果。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刘家峡镇一个厦门援建的扶贫车间里,工人在针织生产线上作业(2020年10月31日摄)。

近年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下,福建省厦门市帮助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引进服装鞋帽、户外用品、文化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企业,吸纳当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新华社发(史有东 摄)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的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全景图(资料照片)。

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陆上国际贸易规则”初显成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对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示范带动效应正在显现。新华社发

苏州市吴江区政务服务中心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窗口(2020年5月28日摄)。

2019年5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来,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已分别出台行动方案,推动“蓝图规划”变为“现实画卷”,大力推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乌英苗寨,广东海洋大学教授陈涛在给夜校班的妇女们上课(2020年10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北京市援青支教教师、来自通州区陆辛庄学校的化学教师祁生贵(右一)在青海省玉树州第四民族高级中学指导学校教师进行实验教学(2020年8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这是青岛市帮扶建设的甘肃陇南市武都区康大肉兔养殖场(2021年1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与甘肃省陇南市加强东西部协作,将产业培育作为加速陇南脱贫奔小康的核心任务,同时不断加大劳务输转、消费扶贫、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协作力度,从单向“输血”到双向协作、资源共享,不仅帮助陇南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也为乡村振兴和持续发展蓄力。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这是东莞松山湖风景(2021年4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

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2021年4月22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全面启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同步启动,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新华社记者邓华摄

位于汕头市潮阳区的潮汕环线金潮大桥(2020年12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

全长82.23公里的潮汕环线呈半环形穿过汕头、潮州、揭阳三市,将进一步优化粤东地区高速公路网布局,引领汕潮揭都市圈融合发展,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农民在宁夏闽宁镇双孢菇栽培示范基地采摘蘑菇(2020年3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宁夏青年陈满库在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车间指导工人操作(2021年2月3日摄)。

陈满库2018年11月来到位于福州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工作,通过努力逐步从普通工人成长为车间小组长,并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2018年以来,先后有459名宁夏贫困家庭青年来到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学习技能,学校对他们的“吃、穿、住、行、学”全额免费,毕业后学校将安排他们进入承接就业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工作。近年来,一批又一批宁夏青年经由“闽宁劳务协作”和“扶志扶能”助学项目前往福建,学习技能,增长知识,增加收入,为乡村振兴汇聚力量。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三年级宁夏籍学生海鹏(右)在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实习(2021年3月4日摄)。

2018年以来,先后有459名宁夏贫困家庭青年来到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学习技能,学校对他们的“吃、穿、住、行、学”全额免费,毕业后学校将安排他们进入承接就业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工作。近年来,一批又一批宁夏青年经由“闽宁劳务协作”和“扶志扶能”助学项目前往福建,学习技能,增长知识,增加收入,为乡村振兴汇聚力量。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这是湖北省兴山县水上公路(2016年12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

长江经济带沿江11个省市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协调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让一江清水更好地惠泽人民。

工人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金隅天坛(唐山)木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作,该企业为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20年8月17日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依托港口和区位优势,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

这是京张高铁的张家口站(2020年12月30日摄)。

京张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

这是晨光中的上海陆家嘴(2018年6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

长江经济带沿江11个省市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协调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让一江清水更好地惠泽人民。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4月27日16:46
(责编:单芳、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