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达国杰

【查看原图】
达国杰和孙子孙女在村子里散步(3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达国杰和孙子孙女在村子里散步(3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4月11日09:59

今年76岁的达国杰出生在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江热乡加堆村。

他这样评价自己的童年:“旧西藏是惨无人道的,现在的人对牲口都没有那时候领主对农奴那么无情。”

那时,达国杰一家六口生活在当地的“亚西平康庄园”,祖祖辈辈都是差巴(农奴的一种)。“在农奴主眼里,农奴就是牲口,想打就打,看不顺眼有可能把眼珠子剜下来。”达国杰说。

有一年秋天,农奴们在没日没夜地为领主收青稞,8岁的达国杰负责给监工的管家煮茶。由于水没烧热,管家随手就捡起一块石头向达国杰脑袋砸去,他瞬间血流不止、晕倒在地。

1959年,达国杰一家分得了50亩地、1头牛、1匹马和15只羊。达国杰说:“有了自己的土地,干再累的活都是开心的。那一年我们不仅吃饱了,多余的粮食还卖了钱,真正体会到了做人的滋味。”

达国杰1972年加入了共产党,并在加堆村干了30年的村干部。“要不是共产党解放了我们,我可能都活不到今天。成为一名党员,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一件事。”达国杰说。

今年春耕,达国杰虽不能亲自操弄农机,但老人不断在田间地头徘徊,舍不得离开。看着平整的土地被犁出一道道深深的垄沟,达国杰说:“旧西藏我们痛恨这片土地,现在我们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责编:陈悦、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