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泰长江大桥6号墩钢沉井实现精准终沉 

【查看原图】
这是1月28日拍摄的常泰长江大桥6号墩钢沉井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这是1月28日拍摄的常泰长江大桥6号墩钢沉井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1月29日08:26

1月28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最大水中沉井基础—常泰长江大桥6号墩钢沉井实现精准终沉,刷新了超厚粉质黏土层复杂地质情况下大型沉井施工新纪录。

据介绍,6号墩钢沉井为新型减自重减冲刷台阶式沉井,平面长95米、宽57.8米,高64米。钢沉井为井壁填充混凝土的钢壳结构,总重超22万吨,能承担起主跨超千米的桥梁全部荷载。

6号墩钢沉井在长江水下入土下沉总深度为35米,取土方量约19万方,施工难度大。为此,中铁大桥局研发了适用于粉质黏土层的液压双绞头吸泥机、履带式绞吸机器人、龙门式绞吸机器人等,大幅提高取土效率。在下沉过程中,共投入26台套智能装备,实现平均每天下沉25厘米,创造粉质黏土层大型沉井下沉最快纪录。

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姚森表示,为确保沉井姿态平稳可控,沉井主体结构内安装了300多个监控元器件,利用智能传感器自动采集相关数据,并在沉井监控云平台上显示,实现了6号墩钢沉井下沉过程可测、可视、可控。 常泰长江大桥是长江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三位一体”的过江通道,连接江苏省的常州市与泰州市。建成后,主航道桥主跨达1176米,将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斜拉桥。(新华社记者 何磊静)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