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次发现恐龙存在的证据

记者12日从福建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发现大规模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这也是福建省在恐龙及其遗迹方面的首次发现。

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龙翔村发现的大规模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址(2020年11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小型恐爪龙类足迹(2020年11月9日摄)。新华社发

恐龙足迹(2020年11月9日摄)。新华社发

考察队员在研究恐龙足迹(2020年11月8日摄)。新华社发

大型恐爪龙类足迹(2020年11月10日摄)。新华社发

该足迹群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考察队于2020年11月发现,目前已清理出恐龙足迹240余枚,包括植食性蜥脚类、大型鸟脚类、小型鸟脚类、肉食性大型三趾型兽脚类、两趾型恐爪龙类、小型兽脚类等至少8种。这也是晚白垩世大型恐爪龙类行迹在中国首次发现。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说,这些足迹尺寸长度为8厘米至55厘米不等,根据这些足迹判断,造迹恐龙的体长从1米到10米不等,在1600平方米的区域发现种类如此丰富的恐龙遗迹,对研究当时的生态环境和恐龙活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恐龙留下的行迹(2020年11月9日摄)。新华社发

考察队员在研究恐龙足迹(2020年11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专家介绍,足迹群中,多种恐龙足迹保存有良好的行迹,行迹模式清楚。剖面的层面还保存有波痕、泥裂、虫迹等丰富的沉积构造和遗迹化石,显示出多种恐龙在旱季湖畔活动的场景。(新华社记者张逸之、袁全)

来源:新华社  2021年01月13日13:59
(责编:陈悦、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