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记日本疫情下的纪念南京大屠杀83周年集会

这是12月13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纪念南京大屠杀83周年集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3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尽管目前日本新冠疫情仍很严峻,但是为悼念大屠杀死难者并揭露侵华日军残暴罪行,日本有识之士13日在东京全水道会馆举办纪念南京大屠杀83周年集会,呼吁人们铭记历史、开创和平友好未来。

这是12月13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纪念南京大屠杀83周年集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记者赶到集会现场时,看到入口处摆放着很多介绍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资料,集会日本主办方民间团体“No More南京之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布置会场。由于日本最近单日新增新冠病例连创新高,主办方要求集会参与者提前报名并留下联系方式。临近开场,来自日本各地的50多位参与者自觉地排成一列,待体温检测正常后才落座。

受疫情影响,今年集会主办方无法像往年那样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属及相关历史研究者亲临现场讲述,而是在集会上播放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石秀英的讲述纪录片,以及为证明《东史郎日记》真实性长期进行实地调查的退休教师任世淦的纪录片。

12月13日,人们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纪念南京大屠杀83周年集会现场观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石秀英的讲述纪录片。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此外,历史研究者细工藤龙司在集会上结合《东史郎日记》以及任世淦的调查结果发表演讲揭露侵华日军在山东省所犯暴行。集会参与者通过观看纪录片、倾听演讲,了解到南京大屠杀受害者的悲惨经历以及侵华日军在南京以外地区犯下的残暴罪行,无不感到震惊。

“No More南京之会”代表田中宏出生于南京大屠杀发生的1937年。他说,虽然在新冠疫情下举办集会有些困难,但这是关乎如何铭记历史的重大课题,因此他们决定如期举行集会。希望日中两国年青一代能够通过学习历史思考未来,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12月13日,佐藤江都子女士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纪念南京大屠杀83周年集会现场翻看相关资料。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在横滨一所高中教书的佐藤女士从3年前开始每年都来参加南京大屠杀纪念集会。她说:“我把培养维护和平社会、与邻国和平相处的孩子作为自己的使命,将这些历史真相告诉日本青少年是我余生的责任和义务。”

长期从事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研究的旅日侨胞林伯耀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要深入了解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并将其传达给更多的人、特别是中日两国年青一代,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新华社记者 姜俏梅)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2月14日15:01
(责编:陈悦、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