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三棵树”成为脱贫路上最美风景

9月11日,在四川省金阳县的青花椒交易市场,当地群众在摆摊销售青花椒。新华社发(贾巴尔且 摄)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处长江上游,是四川省三大重点林区之一,也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当地通过建立“生态工程、生态就业、生态产业、生态补偿”“四位一体”的扶贫模式,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其中,以核桃树、花椒树、华山松为代表的“三棵树”形成规模优势,生态脱贫成效日显。

凉山州金阳县,被誉为“中国青花椒第一县”。金阳青花椒以其色泽碧绿、颗粒硕大、清香扑鼻、味久不衰被视为花椒中的极品,麻味度是其他花椒的两倍。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过去很长时间,高品质青花椒并未让当地百姓走出贫困。而今,这种情况得到改变。

四川省会东县野租乡上野租村的华山松林一角(2019年6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日前,在金阳县大湾子村,记者看到,花椒种植大户老桂在自家花椒地里忙乎,并不停招呼请来摘花椒的人“当心点哈,尽量不要碰到,这魔芋小气得很”。老桂家30来亩花椒地年均收入十几万元,近两年,在政府引导下,又在花椒林下套种白魔芋,收入翻了将近一倍。

在沙马村,拥有20多亩青花椒地的种植大户孔令江也很开心。去年,广东佛山利用东西部协作政策筹措了400多万元为当地修建了一座青花椒产业灌溉基地,灌溉用水得到保障,孔令江家今年花椒产量一下提高了30%。“我家的20多亩青花椒今年都是提前挂果,长得非常好,每斤40元的价格让我们今年整整多赚了3万元。”

金阳县花椒生产办公室主任保格只窝介绍,目前在当地海拔2千米以下地区,大力发展青花椒林下套种白魔芋、核桃林下套种花魔芋立体林业产业;在海拔2千米以上的高山地区,采取“华山松套种牧草、套养畜禽”的立体发展方式,形成了高、中、低三带生态林业产业全覆盖,促进了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互动提升。

据统计,目前在金阳全县34个乡(镇)中,28个乡(镇)种植了花椒,涉及4万多户,超过16万人。全县青花椒种植面积超100万亩。站在金阳县的山头望去,满眼都是花椒树,空气中尽是花椒的香味。

5月8日,在四川省昭觉县庆恒村,村干部在包装核桃。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在凉山州会东县,华山松成了“摇钱树”。会东华山松生长于海拔1800—3000米的高山地带,由于生长环境好,气候和土壤条件独特,所结松子营养丰富,可生吃、炒、炸、入菜、榨油等,经济价值较高,颇受消费者喜爱。近两年,会东大力发展华山松种植,2020年,全县华山松种植面积83万亩,松子产量800余万斤,产值达1.6亿余元。

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杨洪彬介绍,从2016年开始,凉山开始实施以核桃为重点的“1+X”林业生态产业建设,兼顾培育花椒、华山松、油橄榄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州林地保有面积达6008.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9%,“1+X”林业生态产业累计面积达到1422.76万亩,实现了全州2072个贫困村全覆盖,惠及贫困户12.4万户,涉及贫困人口48.6万人,

“据统计,2019年全州林农人均从林业上获得收入2239元,可以说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农民收入稳步提高,为我们凉山州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杨洪彬说。(新华社记者陈地、吴光于)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2月02日15:21
(责编:陈悦、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