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夺村的“彩云计划”【2】

【查看原图】
11月21日,张萍在那夺村彩云计划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帮助孩子整理民族服装。
11月21日,张萍在那夺村彩云计划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帮助孩子整理民族服装。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1月24日10:33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那夺村是一个彝族村落,离县城35公里,有72户人家,2013年底被认定为贫困村,多数孩子为留守儿童。

家乡在砚山县的张萍是一名从业20多年的舞蹈老师,常年工作生活在北京。2016年,她在朋友圈偶然看到砚山县那夺村孩子的照片,心被紧紧揪住,决心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于是,张萍和丈夫计划通过义务辅导和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学习舞蹈的方式,帮助山区留守儿童探寻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并把这个计划称为“彩云计划”。

从此每个寒暑假,张萍夫妇都要前往那夺村教孩子们跳舞,平时则请当地的老师和志愿者免费来教课。2019年,那夺村全村脱贫,张萍也从北京辞职回到家乡,在那夺村创建“彩云计划公益志愿服务中心”,让所有“彩云孩子”和志愿者们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张萍夫妇除了教孩子们跳舞,还四处奔走联系,帮助以那夺村为圆心的周边17个村选送了62名孩子进入昆明的艺术院校学习舞蹈艺术,并帮他们解决学费和生活费问题。

张萍夫妇俩的付出被村民看在眼里,他们也成了那夺村的“第73户”。孩子们都称呼张萍为“阿美”,这是当地语言里对母亲的称呼。说起未来,张萍希望能把“彩云计划”持续开展下去,帮助更多的孩子改变命运。她也希望这些“彩云孩子”能像蒲公英种子一样,将来去帮助更多大山里需要帮助的人。新华社发(陈欣波 摄)

(责编:陈悦、马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