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早日出山记

【查看原图】
赵早日和妻子曲么木土火在田里收获土豆(9月4日摄)。
赵早日和妻子曲么木土火在田里收获土豆(9月4日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9月22日09:55

地处大凉山腹地的拉木觉村,是四川最后300个还未退出贫困序列的村之一,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氤氲在雾气里,庄稼的收成很少。这里是52岁的赵早日生活的地方。

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今年6月,在距村子70多公里的金阳县马依足乡东山社区,赵早日一家分到了一套140平方米的新居,房屋宽敞明亮,有3个卧室和1个大露台,还配备了燃气灶和热水器。在东山社区,政府为每户搬迁户提供3000元的产业奖励性补贴和2.5万元的低息贷款,鼓励搬迁户入股专业合作社。社区还成立了运输公司、建材公司等,为搬迁户提供就业保障。面对新家稳定的生活,赵早日夫妇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收完今年的庄稼,把家里的牛羊安置在村里合作社,再也不种地了。

金秋时节,赵早日和妻子回到老家,收割地里的庄稼。 对于赵早日来说,这是他在老家的“最后一场秋收”。过去5年,凉山州有35.32万像赵早日这样的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告别大山住进城里,在新的家园开启全新的生活。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