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老去的长城,需要有人守护”

【查看原图】
9月4日,李德旺在堆砌散落的长城砖。
9月4日,李德旺在堆砌散落的长城砖。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9月07日09:10

现年63岁的李德旺是河北省迁安市杨各庄镇徐流口村村民,2008年开始担任长城保护员,守护村子附近的明长城,至今已12年。

生在长城根、长在长城下,李德旺对家门口的长城再熟悉不过。他负责的徐流口段长城有近3公里,12年来,几乎每天要在这段长城上走一遍,清除垃圾和破坏墙体的杂草,劝阻来此放羊的村民,提醒游客保护长城的注意事项。每逢暴雨,李德旺都是雨刚过便踏着泥泞的山路,仔细巡视长城,一旦发现问题便记录下来并上报文保部门。

对于李德旺来说,能够成为一名长城保护员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今年夏天,他巡视长城时,在一座敌楼顶部意外发现一块明代万历年间石碑,据研究是迁安长城沿线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纪年最早的一块长城碑刻。看到石碑被文物部门妥善保管起来,李德旺觉得非常自豪。

虽然年过花甲,但李德旺对于爬山、巡视乐此不疲。“老去的长城,需要有人守护。”李德旺说,“保护长城,是我这个‘山里娃’的本分。”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责编:陈悦、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