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盛会 同样美好
——记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近日,“十年奋进·梦圆初心”——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特展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向影迷全面展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发展变迁。图为观众在特展现场参观。

  贺路启摄(人民图片)

  北京国际电影节首映片《工作与时日》检票现场

  主办方供图

  8月29日,电影《掬水月在手》映前导赏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没有星光熠熠的红毯,没有海外嘉宾的亲临,没有奖项的角逐,甚至没有开闭幕式,举办时间也由历年的暖春,变为今年的初秋——疫情原因,8月22日至29日举办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启极简风格,被称为“最朴素的电影节”。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杜飞进说,这届电影节“格外珍贵和来之不易”,它是“半年多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巨大成功的有力证明”。

  参与本届北影节的人纷纷感慨,与往届相比,它是别样盛会,但同样美好。

  电影节突出“云上”特色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突出“云上”特色,别开生面。

  采用3D+VR技术搭建的实景展会系统,将北京市场招商展会移到了线上。这一系统突破以往实体展会的空间限制,营造出和实体展会大同小异的场景,向全球电影机构提供免费展位,具备展示、观片、视频洽谈、云上交易等多种功能。据介绍,今年共有海内外441家机构参与,展出影视项目616个。

  “到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是影迷每一年的殷切期待。北京展映今年推出“云观影”,设置线上展映和电视展映环节。爱奇艺搭建北京国际电影节专区,上线约250部影片,并首次一次性上线50部左右境内外新片;电视展映则在北京卫视、BTV影视和BTV青年3个频道循环播放20部中外优秀影片,以飨观众。

  演员佟大为说,“突破时空的线上影展,拉近了观众和电影的距离”。

  为探讨中国电影产业破局之道,本届电影节共策划了10场主题论坛,数量之多、嘉宾阵容之强大超过往届,云上参与的方式功不可没。不仅陆川、陈思诚、郭帆、徐峥等电影人在论坛现场为中国电影出谋划策,日本导演岩井俊二、芬兰导演雷尼·哈林、美国导演罗伯·明可夫、俄罗斯导演安东·梅格尔季切夫等外国电影人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论坛。电影大师班还请来李安、关锦鹏等海外电影人远程授课。

  岩井俊二表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交流,很有必要。目前全球电影人都应该坚持创作,“后会有期,稍安勿躁”。

  300多部佳作参加展映

  今年有300多部中外佳作参加北京展映环节,共设“官方推荐”“修复经典”“侯麦之约”“女性之声”等12个主题单元,新锐佳片、传世经典在19家影院与观众见面。由于限流控距等措施,影院上座率为50%,所以抢票大战格外激烈,北京展映开票仅10分钟,已经有72%的电影票售罄。

  此外,多部国内外佳作在南锣书店、中间艺术区等放映点免费露天放映。公益放映则覆盖怀柔区16个乡镇街道,展映影片约30部、500场。

  从产业发展、内容创作、艺术品质提升,到技术创新、学术研究、平台融合,10场主题论坛针对电影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新问题展开。“十年·如影——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主题论坛”“中外电影合作论坛暨影片创投会”“5G时代,电影的发展与变革论坛”“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嘉宾们直击热点话题,进行思想碰撞并分享新知。

  演员、制片人姚晨公司的影片《漫步在蓝色草原》此次入选了北京创投。她说,由于疫情,今年她收到的剧本少,类型也少,“但是以后电影类型一定要多元化。现在电影行业要保护作品的艺术性、独特性,保护电影最本真的东西”。

  博纳影业创始人、董事长于冬表示,中国电影产业经过长时间快速发展,已经夯实基础,积累了动力。后疫情时代,电影要发挥慰藉人们心灵的功用,电影艺术家和企业家要克服困难,携手同心,创作高质量影片。

  市场签约额创新高

  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走过10年历程。今年的第十届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杜飞进说,经过10年的积淀与发展,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成长为彰显中国和北京电影发展成就的靓丽名片,成为世界电影风景线上的一棵挺秀大树。

  据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崔岩介绍,10年来,北京国际电影节共精选3650部艺术水平高、观赏性强的中外佳作,组织了7000余场次展映等活动;330余位中外知名电影人士在主题论坛发声,聚焦电影业前沿问题;北京市场累计签约额达1650.273亿元人民币,北京国际电影节作为“全球电影东方交易中心”的强势地位进一步确立。本届北京市场签约额为330.89亿元,同比增长约7%,创下新高。

  陆川、陈思诚、文牧野等导演表示,北京是一个能够激发电影人创作和奋斗的城市,具有深厚的电影文化积淀,举办国际电影节有着独特优势。文牧野说:“艺术创作者如果想在拍电影的路上不孤单,可以来北京,在这里一定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电影技术在变、观众在变、创作在变、产业在变,电影节的形式也在变,但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透露出的信息是:电影人的努力没有变,电影观众的需求没有变,电影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

  猫眼娱乐CEO郑志昊说,一系列数据让我们对电影行业依然“有信心,有爱心,有耐心”。

  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影片推介会,得到全国38条院线、22家影管公司的积极响应,包括43部本土佳作在内的57部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影片亮相,给电影市场注入了崭新而多维的活力,也让9月片单、国庆档片单十分值得期待。

  正如一些媒体所说,海内外电影人都将通过本届电影节,记得北京的坚韧之心、开放之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9月02日15:33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