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郁鲜明的东方格调——侯业油画作品欣赏

中国独有的哲学思维和审美方式不仅在东方这片文化传承久远、艺术积淀深厚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同时也在以西画为媒介,在这两种完全不同的画面形式和文化符号的调和中,找到了艺术融合的契机。这种创作实践中以西画为本体,对东方文化意识审美挖掘的艺术实验已蔚然成风,并出现了如侯业先生这样一批在具有“浓郁鲜明的东方格调”的油画艺术实践和探索中,其画面文化蕴含愈渐成熟的画家。

油画《上有老,下有小》120cmX104cm

侯业先生早年就读于中央美院附中,受过十余年美术专业科班训练,期间观看前苏联油画家马克西莫夫现场作画,对油画色彩的表现力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还曾受教于中国现代美术界“旅法三剑客”之一的董希文先生。这一时期在他专业的学习以及师长们艺术创作的熏陶下,对油画工具、材料的运用,画面解剖学、透视法、光影凹凸的理解有了一定的掌握,为后来油画创作奠定了极为扎实的基础。

油画《觅食》65cmX50cm

侯业先生多次赴欧美学习参观,常常往返于各大美术馆、博物馆,观赏世界级名画,认真研究揣摩、临习体会。这使得他在油画的表现技法和画语表达方式上,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而正是这一时期在国外的参观学习,使得侯业先生在艺术审美思想上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他开始思考中国油画的发展前景方向,及应有的独特文化内涵和艺术审美呈现方式,并尝试在自己的作品中引入中国绘画的写意表现手法。同时在题材上,也逐渐出现了我们当下看到的《夸父逐日》《女娲补天》等一大批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符号和艺术蕴藏的作品。

油画《黄山》65cmX50cm

侯业先生的油画在营造强烈的视觉张力中表现出具有东方色彩的浪漫想象。他在人物造型的合理性与画面布局的透视性,以及良好的光影效果呈现上,追求强烈的画面叙述性,达到由画面故事“迁想妙得”的艺术抒情和精神体现。以其作品《女娲补天》来看,画面人物塑造及人物关系大小、远近呈现的比例,显然都极为遵循西画基本构成原理;色彩的明亮晦暗,俱亦符合自然色彩、光影的构成要求。但在画面构成媒介之上,画家又融入了更多的中国文化艺术属性和审美精神。首先在题材上,女娲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更是华夏文明的人文始祖之一。“女娲补天”的故事是流传极为广泛的中国上古神话传说,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中结构变革,象征着中国远古先民始创文明的哲学经纬。其次画家在呈现画中女娲及其彩衣仙人翱翔于天际的形象塑造中,加入了大量彩带衣饰的元素,这是中国人物绘画中极具代表性的衣饰象征色彩,如敦煌壁画中的飞天、洛神图等历代名作中无不如此,最能反映中国绘画当中的写意精神。

同时在画面题材上,画家的主观精神传达以及画面的客观反映上都呈现出充满想象的浪漫格调,反映了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也更是中国审美哲学中“天人合一”的重要体现。诸如此类的作品还有《上有老下有小》《觅食》等,都有浓重的东方文化色彩流溢于其画面肌理当中。

油画《西施浣纱》170cmX98cm

以油画鲜明色彩和光影为载体,对中国文化以及国画写意精神融合呈现的实验上,侯业先生画面对象选择也十分广泛的,人物、风景山水均有尝试。譬如《西施浣纱》中,作为画面背景由近及远溪涧、丛林的幽深玄远画面呈现;又如作品《黄山》中,由色彩对比鲜明、笔触朦胧的山峦造型,极具意象指示的抽象符号构成,也都是体现了当代中国油画发展实践中,愈渐鲜明的东方文化承载。

油画 《女娲补天》270cmX120cm

由此观之,侯业先生在油画文化内涵赋予时代特征以及“中国风”的表达上都极具创建性。他在不断提高油画水平的同时,也不断滋长着油画的民族特色,对色彩、质感、空间关系等表现力根植于中国文化题材对象之上,旨在创作出具有东方文化格调和国人审美情思的“新时代”中国油画。(文/赵嘉琳)

来源:新华网  2020年09月01日11:03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