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节约”正成为新风尚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8月25日13:10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四万余家餐馆饭店开展“文明就餐,杜绝浪费”主题活动。餐饮行业通过“光盘族”打折、“半份菜”等措施,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图为顾客在南昌市东湖区一家饭店点菜,餐区标语写着“点菜N-1 美味N+1”。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组织开展“文明用餐,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在辖区内的海底捞火锅西直门店,工作人员为顾客打包剩余菜品。

  新华社记者 任 超摄

  厉行节约,从娃娃抓起。在江苏淮安一家幼儿园,小朋友们在老师带领下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活动,从小培养节约意识。

  赵启瑞摄(人民视觉)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一家餐厅推出大份菜和小份菜,引导顾客按需点餐。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在吉林省长春市,一些餐厅一改东北餐饮习惯的大菜码,推出小份砂锅菜,不浪费、价格便宜,而且可以让顾客多品尝几样特色菜,受到市民喜爱。图为一名小朋友展示她吃光了一碗米饭。

  颜麟蕴摄(新华社发)

  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一家自助餐厅,顾客正在取餐。图为餐区标语牌。

  郝群英摄(新华社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场“文明餐桌行动”正在各地餐馆饭店兴起。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按需点餐”“光盘行动”等活动,倡导节约的宣传海报、餐桌提示牌随处可见。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学校、社区、网络平台,都积极加强引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成为餐饮新风尚。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