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女孩:梦想不曾“弯腰”【14】

【查看原图】
6月19日,在金寨县三合实验学校,蔡齐艳在进行数学测试。
6月19日,在金寨县三合实验学校,蔡齐艳在进行数学测试。

周末的清晨,15岁女孩蔡齐艳喜欢爬上后山,挺立在山顶的茶园,抬头欣赏家乡的青山和云海。对于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的蔡齐艳来说,这是件很“奢侈”的事情。

蔡齐艳的家乡在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高湾村。因为患病,蔡齐艳从小无法直起身体。6岁时,蔡齐艳开始到金寨县高湾小学就读。“弯腰走路比别人慢很多”,她每天往返学校要走两个小时山路。蔡齐艳学习刻苦,成绩也很好,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懂事的蔡齐艳变得越来越自卑。

为了挺起腰杆,不再“弯腰”,从2012年开始,蔡齐艳每年到北京的医院接受矫正手术。8年时间里,她接受了大小8次手术。忍受着手术带来的痛苦,蔡齐艳在钢板和钢钉的支撑下慢慢挺起腰杆。

然而,家里微薄的收入无法承担多次手术费用,2016年蔡齐艳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深入,蔡齐艳一家享受到当地的健康脱贫、教育脱贫、特色产业脱贫以及光伏脱贫等脱贫政策,种植的12亩茶园每年也有三万元左右收入,全家于2019年实现脱贫。

2019年9月,蔡齐艳升入金寨县三合实验学校读六年级,平时寄宿在学校,周末步行10里山路回家。对蔡齐艳来说,放学路上的变化不只是脚下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最开心的是可以“低头看看路,抬头看看天”。

感恩医生和爱心人士让她不再“弯腰”,蔡齐艳说,她梦想成为一名医生。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