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夏日交响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年06月21日05:07

  林蓝中国画《岭南风情》——岭南盛产奇花异果。花果,不仅是富饶生活的物产,更是艺术家寄情抒怀的审美对象。历代诗文书画,不乏岭南花果内蕴丰富的文化意象。这源于大自然、留在书画中的生命交响,何尝不是心灵的对话、文化的乐章?

  冯少协油画《游园赏荷》——半湖莲叶半湖花。夏至,正是荷花盛开、游园赏荷的时节。清新淡雅的荷花,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品格,恒为世人称颂。倾听花开的声音,发出美的赞叹,千百年来,诗人留下多少名篇佳作。

  李东伟中国画《中国乡村》——夏日的村庄,田垄雾气萦绕,山中云霭氤氲,乡间阡陌里的鸟叫虫鸣,汇成一曲优美的田园交响。那里有童年的记忆,有难忘的乡愁,有脱贫的幸福。

  孙洪敏油画《夏天的声音》——枇杷黄了,杨梅红了。果树上,挂满丰收的喜悦。你可曾爬上高高的果树,果实摘了一筐又一筐?佳果的鲜美,溢出夏天的味道;劳作的欢欣,点燃夏日的激情。动听的欢声笑语,在夏日回响。

  陈一峰中国画《蝉鸣声声》——蝉鸣,奏响的是夏日之歌。树上蝉鸣声声,树下撑着竹竿面团的粘蝉人,欢笑连连。大人孩子们的吟唱在林间回响。夏日如此欢畅!

  林淼中国画《远水粼粼舟正行》——如雷的鼓声,震天的吼声……声势浩大、观者云集的龙舟竞渡,在劈波斩浪的较量中,凸显同心协力、拼搏不息、永不服输的精神。

  张治华版画《麦子熟了》——联合收割机轰鸣作响,万顷麦田颗粒归仓。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黄国武中国画《书声琅琅》——绿荫静处好读书。夏日炎炎,书声琅琅。孩子,喜欢你读书的样子。在容易浮躁的日子多读书,在稍纵即逝的韶华多读书,文字为你的心灵撑起绿荫,书香泽润你心田的绿洲,伴你更好成长。

  许永城油画《秧》——夏至前后,黄梅雨季,正是晚稻插秧的时节。“手捧黄秧唱山歌,一人唱来千人和”,朴素的“栽秧号子”在水田上空萦绕,田间地头一派夏忙景象。

  梁振杰中国画《时和岁稔》——夏至日,蚕丰时。这一边,春蚕蚕茧相继开秤收购;那一边,夏蚕宝宝在埋头啃食桑叶,“沙沙沙”,似音乐家轻轻拨动琴弦。蚕农迎来一个又一个丰收季。

  四时更替,又逢夏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节气,夏至如同一场夏天的仪式,以昼晷云极、万物华实,迎来一年中最明亮、最富活力的时光。

  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忙于夏收、夏种、夏管,喜迎丰收,又祈愿秋报;各地学子潜心读书,备战中考、高考,不负韶华;各地“赛龙舟”等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万物活力迸发,生命怒放……大地一片欢腾。机器轰鸣,劳动号子激扬,书声琅琅,新蝉噪罢蛙鸣……夏天的声音,似美妙的交响,同奏经济社会复苏发展的旋律。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与广东画院合作,组织、邀约美术工作者,围绕“夏日交响”展开艺术叙事,生动表现缤纷多彩的夏日图景,为活力中国加油!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1日 08 版)

(责编: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