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守住底线 稳中求进——从全国两会看“六稳”“六保”如何发力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

连日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围绕“六稳”“六保”谈认识、明方向、析路径——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积聚未来发展势能,就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六保”是“六稳”的着力点

继湖北荆门工厂阶段性停产之后,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最大的汽车玻璃厂商福耀集团海外多家工厂又相继减产或停产,直到最近才陆续恢复。

“疫情期间,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稳经济、减企业负担的措施,帮助福耀逐渐渡过难关,生产正在企稳。”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委员说。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与此同时,全球经济陷入低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

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吉林省安图县龙山村农民在田间播种玉米(5月8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林宏 摄

增长动力转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衰退……中国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多重冲击下,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促进‘六稳’‘六保’,非常及时、精准、有力。”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委员说。

守住“六保”底线,将为“六稳”赢得空间。

“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厦门市市长庄稼汉代表说。

“‘六稳’‘六保’是特殊时期的关键举措。”广东省湛江市市长姜建军代表说,湛江现有各类市场主体30.42万户,稳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就是稳经济基本盘。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指出,今年的各项政策都在围绕“六稳”特别是“六保”展开,“六保”是针对新情况提出的积极的、进取的而不是消极的目标任务。

5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邀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代表说,作为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六保”既着眼稳定社会大局,又着力促进经济发展,将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落实民生硬任务、掌握发展主动权

“六稳”“六保”,事关全局。兜住民生底线,关键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2月26日,云南省组织一批务工人员乘坐东航返岗包机前往山东烟台复工。新华社发(叶勤茹 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住市场主体才能保障就业,这三‘保’息息相关。”云南省发改委主任杨洪波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到就业。“疫情对餐饮行业冲击很大。”在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胡春霞告诉记者,“我把报告中的保就业举措逐一做了记号,相信在政策助力下,更多人员能再就业敢创业。”

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胡春霞在参加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新华社记者 吴雨 摄

当前我国有1亿多市场主体,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疫情期间,针对务工人员出不去和本地企业招工难的双重矛盾,江苏省徐州市开展多层次用工对接,先后发放稳岗补贴约1.2亿元,为1300多家企业招聘到岗1万多人。“保住中小微企业,底气就足、大局就稳。”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代表说。

形势逼人,政策重在落实。根据安排,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各“1万亿元”,将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

“两个‘直达’,给我们吃下‘定心丸’。”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董事长何金碧代表说。

受疫情影响,基层财政收入减少。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财政安排,对于一些财政困难县是“雪中送炭”,解决了基层“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面对疫情这道“加试题”,脱贫攻坚兑现承诺难度加大。

作为来自“三区三州”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感到重任在肩。“我们将坚决落实‘六保’,聚焦短板弱项,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李文辉说。

5月14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怒江新城城墙坝易地扶贫安置点棒球工厂的工人在制作棒球。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变局之下,粮食安全、石油等能源安全、产业链安全显得尤其重要。

“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必须保证粮食自给,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赵立欣代表说,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

能源是工业发展的“口粮”。“我们加快复工复产,目前日产煤炭1万多吨,用实际行动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代表说。

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董林在山西代表团驻地工作。新华社发(李联军 摄)

努力在逆势中应变取胜

面对严峻挑战,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注重用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六保”难题——

“疫情是对经济的一次压力测试,也带来改革的窗口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王一鸣说,落实“六保”任务,要将实施宏观政策措施与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拉动市场、稳定增长。

5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在经济界联组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我们已经储备多种技术和商业应用模式,只等着改革落地分享红利,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代表将报告上的“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了着重标注。

坚持汇聚新动能,抢抓新机遇,为“六稳”开拓局面——

“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招,引发合肥荣事达集团董事长潘保春代表共鸣。

参加两会前,他刚要求人事部门扩招300名研发人员。“向智能家居企业进军,只有靠增强创新能力。动能转换之间,我们更能体会‘六稳’‘六保’的重要性。”潘保春说。

稳中求进需要“新”的动力。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代表认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消费,促进消费升级,也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未来中国经济提供不竭动力。

保持奋斗姿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攻坚克难——

城市超脑正式上线、建设氢能产业研究院、探索深化产学研合作……两会前夕,安徽铜陵市市长胡启生代表马不停蹄访高校寻合作。

“今年还剩200多天,要和时间赛跑,落实好‘六稳’‘六保’,推动铜陵市产业转型、民生改善。”他说。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发扬奋斗精神。”福建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代表说:“我们要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新华社记者康淼、齐中熙、吴雨、杨玉华、刘扬涛)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5月26日15:37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