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专家学者点评《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创新案例研究》

2020年04月09日17:02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字号

  青年学者宾阳的《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创新案例研究》,2019年7月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受到学术领域和文化机构的关注,至2020年1月已进行第二次印刷。

  那么,《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创新案例研究》是一本怎样的书?现分享一些专家的观点,以飨读者。

  文化学者、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是一个宏大的示范带动工程,对推动基层文化建设意义重大。在这个过程当中,示范的作用如何,直接影响到带动效果。《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创新案例研究》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独特的研究成果。

  首先,示范案例选择精准,全部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创建实践,确保了经验的先进性和典型性。

  其次,案例分析深入透彻,有点有面有思考,避免了蜻蜓点水式的案例罗列。

  再次,案例实践经验的阐释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俗易懂,接地气,实用性强。

  第四,案例制度设计的思路呈现清晰,什么样的制度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一目了然,对基层文化工作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巫志南:近年来,由于中央政策指引,各地党委政府重视,公共文化取得长足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成熟。在这一创新发展过程中,广西各地结合国家和自治区的公共文化示范区(项目)创建,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创新案例研究》一书,内容包括地区背景、案例介绍、制度设计、实践内容、创新成果和经验亮点等多个方面,对每个创建单位的探索实践全景呈现,解剖麻雀,凝聚了作者对这些创新成果的关注和创造,是作者多年深入研究、精心提炼和系统梳理的结晶。这本书的出版发行,使基层探索的活态经验得以汇聚和传播,此举对于广西乃至全国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实是一大善举。全书资料翔实、条分缕析、深入浅出,这些来自基层的素朴创造成果,因之而更可复制、可推广、可启发。

  总体而言,《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创新案例研究》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有利于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典型经验的广泛传播,有利于公共文化领域现代治理理论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有利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此外,以专题研究著作方式,归集、提炼和传播各地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经验,此法也值得提倡。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金武刚:《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创新案例研究》基于广西实践,将三市三县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实践有机联系,以案例方式全面呈现。既全面反映了广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践过程,又深度剖析了广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以创建背景、制度设计、实践检验和出台政策等要点为纽带,给出了全面解决方案和制度设计思路。本书以系列案例方式全面呈现,理念先进、方法可靠、制度合理、亮点突出,是全国各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可多得的学习借鉴研究参考资料。

  在学术价值方面,一是充实现有公共文化服务的相关理论。如提出公共文化服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先行效应等。二是有效传播先进经验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探索特定区域构建特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路径。四是推动公共文化领域的社会治理理论和能力的探索。五是提供系列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难题的破解模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研究员唐正柱: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创建,是国家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经过近年来的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就广西而言,这些成就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设施的完善、活动的丰富、服务的创新、效能的提高和制度的设计等等,形成了一系列先进的、典型的和各具地方特色而又可资借鉴的经验。这些经验的总结对推进基层文化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创新案例研究》一书的意义就在于对一个地区在某个阶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系统梳理和深度提炼,创新了经验的总结方式,具有现实意义和较高的学术参考价值。这本书的出版,填补了广西基于创建创新的公共文化案例研究学术著作的空白,将为广西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提供经验参考与理论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原馆长、原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馆员徐欣禄:《公共文化服务创建创新案例研究》一书系统分析、总结论述了广西部分城市和县区分别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实践过程,呈现这些创建活动的探索实践、创新经验和制度成果,为公民基本文化生活权利的保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社会化、数字化、制度化等方面提供经验借鉴和路径参考。作者在课题研究和写作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座谈调研和田野调查,主持参与了制度设计等重要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料。这本书的出版,提供了广西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全景展示。书中文字像一颗颗闪光的沙砾,铺就在广西文化建设的道路上,映照并记录着一串串坚韧不拔、勇于创新的脚印,为广西构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最好的参考。

  (图片由吉林大学出版社授权使用)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