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遂宁市船山区:复工防疫两手抓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2月25日16:10 | 来源:四川日报-川报观察
小字号

  2月21日,随着低沉的喇叭声响起,遂宁市川浙共建藏区工业产业园区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数辆挖掘机、工程车、推土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自岗位忙碌开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连日来,遂宁市船山区先后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和工作方案,在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科学引导春耕备耕。截至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65%,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0.25%。

  防疫情:全民参与织牢“防控网”

  “不走东,不走西,走东走西害自己,不上街,不串门,待在家里陪家人……”每天早上8点半,船山区唐家乡的大喇叭总会按时响起,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在船山区的城市和农村,除了大喇叭,各种“花式”宣传也深得人心。宣传车、宣传站点和“打更式”流动宣传喇叭每天向群众播放防控知识,更新疫情动态。

  “现在大家都遵守规定不聚集、不串门、居家隔离。”船山区龙凤镇党委书记丁洋说。为解除居家隔离群众的后顾之忧,龙凤镇主动开展了事代办、物代买的“双代”服务。全镇共有50余名代办员,对村民办证全部实行村组干部代办,落实84名“红袖套”代买人员,最大限度减少村民不必要出行。

  龙凤社区代办员在便民服务中心代群众办理证件

  作为市区同城的船山区,在疫情防控中面临着老旧小区多、人口密集、疫情防控难度大等现实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船山区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将主城区36个社区划分为195个网格,并在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这些网格员充分发挥城区基层治理中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坚持以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以楼栋为细胞,开展入院入户全天候宣传、地毯式排查,详细掌握辖区人员情况,确保排查走访全覆盖,织密了一张“防疫网”。

  同时,船山区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区出入证发放管理办法》,实施小区出入证管理制度,并对城区1054个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切实筑牢小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你好,麻烦看下你的出入证。”“你好,请量下体温。”在遂宁市税务局宿舍,物业工作人员程月贤拿着体温枪,对每一个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认真做好登记。同时,仔细查看他们的出入证,严格执行凭证进出制度,坚决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小区。

  目前,船山区已设置门岗卡点534个,基本实现封闭管理。

  小区卡口执勤人员对小区住户进行体温检测

  抓复工:确保经济平稳发展

  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确保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开工,这是船山区“两手抓”的一个重点。

  2月21日,川浙共建产业园“飞地园区”项目建设现场,推土机轰鸣震耳,装载车忙个不停,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戴着口罩干劲十足。

  “复工前,项目部就对参与建设的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登记,清楚掌握其休假期间的住址、与疫区人员是否有接触、身体健康状况等情况,并建立动态档案。”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复工后,项目工地建有隔离观察室,落实了专人每天详细记录每位参建人员的体温、咳嗽等健康指标,并组织专人对机械设备、生活区和施工作业区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消毒杀菌。

  “飞地园区”项目现场

  确保重大项目复工复产,船山区制定了《船山区规范重大项目复工管理办法》,办法共20条,拟从复工条件和流程、复工后防疫管控责任、复工后防疫排查防控、疫情处置、疫情日常报告5个方面加强重大项目复工管理,确保复工后正常推进。

  同时,成立重大项目复工指导小分队,深入施工现场,指导企业开展复方案制定、人员健康排查、防疫物资储备、施工场地消毒等工作,积极协调口罩等紧缺物资支持重大项目复工。

  船山区委书记曹斌深入重点企业指导防疫复工

  除了重大项目,船山区的不少农业企业也已经复工复产。位于船山区老池镇南陵村天坪岭果业专业合作社的梨园里,戴着口罩的村民们一字排开正在清理果园的杂草。不远处的葡萄大棚里,村民们正在葡萄大棚里忙着为葡萄藤抹芽。

  据统计,船山区472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目前已复工复产426家,复工复产率达到90.25%。

  助脱贫: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有了这个摆摊点,不出村也可以买卖。”2月21日,船山区赤岩沟村卡点处,脱贫户杨伟林称鸡、卖蛋、买肥料,忙得不亦乐乎。

  “疫情期间,村民、贫困户大多‘宅’在家,不少农产品囤积在家,一些蔬菜还面临烂在地头的风险,所以我们在村上的防控卡点设立了摆摊点。”赤岩沟村支部书记杨林均介绍,为努力降低脱贫户返贫风险,村里还积极帮忙联系船山区税务局、区法院等帮扶单位订购贫困户的滞销农产品,确保本村种养脱贫户不因疫情出现返贫。

  赤岩沟村在防控卡点处设立的摆摊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帮扶工作带来了不小“麻烦”。无论是从工作时间、工作推进,还是脱贫难度来看,船山区面临空前压力和巨大挑战。

  如何在疫情之下打好脱贫攻坚硬仗?2月19日,船山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九次(电话)会议,对2020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强调要紧盯关键,抓住重点,着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问题整改突击战、巩固成果持久战、总结宣传舆论战、相对贫困破局战“五大战役”。

  实际工作中,船山区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聚焦疫情期间贫困户的关心关爱问题。考虑到大部分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行动不便,船山区各帮扶单位和各级帮扶干部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非见面方式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联系,宣传防疫知识和扶贫政策,主动了解生活需求和实际困难,并将贫困户需求整理反馈给村里的值班干部后,由镇、村合理调配志愿者、代购队等力量,为贫困户送去新鲜的蔬菜水果、米、面等生活物资。

  春耕

  同时,通过举办网上招聘会对接提供用工信息、鼓励复工复产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上门送农资等措施,助力贫困家庭实现最快就业、如期春耕生产。(记者 欧欢)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