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把党旗“插在”每栋楼上 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杨广建
2020年02月13日11:05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楼栋是疫情联防联控的最后防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深刻领悟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系列文件,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探索建立了以党建引领的“九个二”疫情防控新举措,通过“红色楼长”制度的实施,全面筑牢“红色堤坝”。

  党建引领下,机关人员前移小区门口、村党员干部下沉楼栋门口,辖区37个卡点挂图作战,党员干部群众自愿报名,主动请缨,争当“抗疫一线最美逆行者”。经过合理选配,组建了包括184名楼栋长、161名副楼栋长和69名志愿者的“红色楼长”疫情防控服务团队,他们分工协作,精准发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严而有序、严而有章、严而有情,通过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点赞。

  “九个二”涉及“两书、两单、两群、两点、两代、两公示、两消毒、两监测、两温暖”18项举措,包含了“内防扩散、群防群治、精细管理、暖心服务”的16字“红色楼长”内涵。

  “两书”实现“主动配合”

  “红色楼长”逐户走访,向异地返郑人员和疑似人员发放《居家隔离观察事项告知书》,签订《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并做好解释和劝导工作,达到了住户由不情愿到主动配合的效果。

  “两单”实现“规范化管理”

微信图片_20200212171719.jpg

  “红色楼长”根据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变化,每日更新《隔离人员清单》,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做到规范化管理;对隔离期限进行倒计时,主动为符合解除条件的人员签订《解除隔离通知单》,帮助隔离人员恢复自由。

  “两群”实现“高效管理”

  为实现各类信息的无障碍传递,“红色楼长”在加入“村三委干部微信群”的基础上,各自牵头组建分管楼栋的“楼栋管理微信群”,通过两个微信群,及时认领工作任务,第一时间向住户传达上级要求及小区的管理规定,全面提高宣传引导、日常服务、意见反馈等效率。

微信图片_20200212171724.jpg

  “两点”实现“群众满意”

  由“红色楼长”协助办事处在小区落实“两点”措施,即经过办事处统一协调,在小区内设立蔬菜售卖点,方便住户就近购买平价又新鲜的水果蔬菜;在小区内设置隔离人员垃圾临时储存点,有效切断二次污染源。

  “两代”实现“隔离人员正常生活”

  由“红色楼长”根据住户隔离情况,主动为居家隔离户提供“两代”服务,即为隔离人员代购所需物品,代办收发快递、天然气卡充值等特殊事项服务,保证住户在隔离期间的正常生活。

  “两公示”实现“全民监督”

  由“红色楼长”协助办事处在各楼栋及小区门口分别悬挂《隔离人员公示图》,实现挂图作战,用红、黄两色标识人员来源地信息,并于每天更新一次,方便群众监督,强化管控效果。

  “两消毒”实现“消杀无死角”

  将消毒作为阻断病毒传播入院的重要技术手段,由“红色楼长”监督物业人员定期完成楼道、电梯、便民设施等公共区域消毒;配合村(社区、工作站)引导住户完成小区进出口的“360度”消毒,彻底把传染源切断在小区门外,并及时向微信群发送图片,使群众放心居住。

  “两监测”实现“特殊情况早知道”

  “红色楼长”通过落实“两监测”,让隔离户安心在家,即在隔离户门口张贴提示牌,监测隔离户动向;为隔离人员每天至少测量2次体温,监测身体状况。

  “两温暖”实现“直面疫情防控”

  由“红色楼长”结合楼栋住户实际,认真倾听住户心声,主动解疑答惑,做好心理疏导,化解矛盾纠纷,处处温暖人心;积极为病残孤幼及家人因疫情防控不能及时到位照料的特殊群体,提供温情照料服务,并送去慰问品和爱心温暖,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正确看待疫情。(杨广建)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