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江西高速服务区战“疫”照片背后的故事

2020年02月12日18:43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疫情爆发以来,全国31个省份陆续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共同吹响了抗击疫情的号角。江西作为湖北的临省,大广、福银等多条高速公路线均过境江西与湖北连通,高速系统防控疫情和保障春运工作任务异常艰巨,而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人流密集区域更成为这次防疫阻击战的主战场。

1请战.jpg

  请战

  受疫情影响,全省服务区工勤人员90%以上无法到岗,人手告急。服务区紧急发出倡议,号召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到服务区帮扶工作。倡议仅发出半天,就收到了50余名志愿者的“出征”请求。同时,省高速各路段管理中心也纷纷请战。一时间,100多名高速“逆行者”义无反顾前往一线驰援。

2责任.jpg

  责任

  修水服务区地处赣鄂湘交界,是江西的北大门服务窗口。夜幕降临,第一波晚高峰刚刚过去,服务区主任卢小强,抓紧时间用推车清倒垃圾,他已经记不得这是今天的第几车了。哪里缺人,他就顶在哪里,这段时间,他每天都在服务区各个工作角色间不停轮换,不管多辛苦,都要给过往司乘一个安全、整洁、舒心的休息环境。

3初心.jpg

  初心

  午间的庐山服务区人来人往,管理员应梦如顾不上吃中饭,对进入内场的司乘人员,逐一测量登记体温。测量体温是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更因近距离与人员接触,存在一定风险。身为党员的她,主动申请承担这项任务,常常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

4担当.jpg

  担当

  2月1日下午,一辆湖北牌照车辆驶入三清山服务区,非常时期,服务区管理员罗骥立即引导车辆停放在专属区域,并对车辆进行消毒,之后主动与司机沟通是否需要帮助。不恐慌更不恐鄂,是各服务区防疫工作中一直贯穿的基调,对相关司乘人员,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同时,更做到热心、周到的服务,用实际行动为他们加油鼓劲。

5尽职.jpg

  尽职

  上午10点,修水服务区管理员胡佑武背着40多斤的消毒水正在进行消杀工作,走廊、洗手间、垃圾桶、绿化带、停车场……内外场各个角落都不落下。服务区单侧面积约40亩,平均每两个小时消杀一次,一圈干下来,就差不多又要开始新的一遍,一天几乎不停。夜里看看微信计步器,有4万多步,相当于跑了一个马拉松。

6坚持.jpg

  坚持

  晚上12点,忙碌了一天的胡佑武,本想在角落里休息下,因为实在太累了,刚坐下就靠在墙上睡着了。远处高速公路上一声鸣笛轻响就让他猛然惊醒,工作没做完,心里不踏实,马上还要去外场巡查,必须再坚持一下。

7温暖.jpg

  温暖

  2月2日上午,三辆悬挂援助物资标识的大货车驶入南城服务区。经交谈得知,车队此次从山东出发,运输防疫医院建材到广州,途经服务区休整。由于防控需要,服务区暂时关停了餐饮业态,管理员立即拿来方便面、水、面包等食物赠送给车队人员。目前,省内各服务区已全面推行“五专一优先”服务,保障防疫物资车辆在区内便捷畅行。

8支持.jpg

  支持

  疫情期间,何市服务区主任罗贤国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个大年都没能和家人见上一面,只能偶尔通过电话和家人短暂的说上几句话。10岁的女儿非常想念爸爸,为他精心制作了一张爱心卡片。在她眼里,爸爸就是那个能够消灭病毒的超人。

9加油.jpg

  加油

  宜丰服务区位于大广高速线上,大量湖北往返乘客会途径停留,春运保畅和防疫工作任务不轻,团队一个个都鼓足了劲。在服务区防控疫情动员仪式上,大家纷纷伸出拳头,齐声高喊:疫情不散,我们不退!表达着一份份拳拳向党、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

  这九个瞬间,是江西高速服务区疫情防控和春运保畅工作的真实写照。或许相对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他们的故事有些普通,但正是有了他们夜以继日、任劳任怨的工作,才有效阻断了疫情在服务区的传播,保障了广大司乘群众的出行便利和安全。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