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疫小分队”:罗田一家“五战士”齐参战

【查看原图】

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白衣战士冲锋在前。

共同迎战新冠肺炎疫情,不分父母子女,他们都是无畏的战士。

在罗田县骆驼坳镇胡家大塆,就有这样一支特殊的战“役”队。一家6人,祖孙三代,父亲彭友朝、母亲王桂香、儿子彭拯、儿媳饶菲菲、女儿彭瑾等5人都是医护人员,其中3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我建了一个微信群,有6个人,爸爸、妈妈,弟弟、弟媳,还有我和老公,群名叫‘抗疫小分队’。”2月8日,彭瑾对记者说,我们6个人分别战斗在一村一镇一县一市抗疫第一线,彼此不能见面,大家在群里相互打气,每天抽空报声平安,让家人安心。

疫情面前,他们勇于担当,被誉为最美“抗疫小分队”。

母亲王桂香:全力守住村级防控关口

“大家莫出来,外头危险,呆在屋里烘火,看电视……”王桂香是胡家大塆村村医,每天上门为村民监测体温,她经常这样叮嘱村民。

经排查,全村有247名外出返乡人员。

疫情期间,王桂香每天穿梭在村里各个塆落间,监测村民体温、普及防控知识、耐心劝导一时不理解的村民……

村里封路了,王桂香每天步行半小时到村卫生室,每天分批次通知村民测体温,及时登记外出返乡人员自测体温数据。

监测完村民体温,她赶回村卫生室,造表建档,将当天情况上报镇卫生院公卫科。 

对一些不便出门的村民,她主动上门服务,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

她当村医30年,兢兢业业。疫情面前,她不退缩。让她放心不下的是每天独自在家的小孙女。

“她还不到4岁。特殊时期,我不敢让别人帮忙照看。”王桂香说,她只好抽空回家给小孙女做点吃的,安抚好小孙女后,便又奔向自己的工作岗位,因为村级疫情防控不能没有她。

     

父亲彭友朝:全镇疫情防治冲在前

“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还是有些不适应……”2月8日,元宵节,在罗田县骆驼坳镇卫生院普通门诊和发热门诊轮流值守的主治医师彭友朝告诉记者,医院防护服数量有限,不能重复使用,我基本上整天都不喝水。

彭友朝今年54岁,从医35年,2018年他被评为“湖北省乡镇名医”。

疫情期间,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带头加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平均每天接诊病人20人左右,遇到发热病人便立即采取“一人一间病房”防控办法,做好发热留观。

“做了一生的医生,我爱我的病人。”彭友朝的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他的职业情怀。

疫情发生时,有着20年党龄的他第一个向医院负责人请战:“我是党员,我应该在一线!”

他对妻子说:“我是一名医生,如果我怕,别人不是更怕?”他义无反顾,冲在全镇疫情防控前线。

儿子彭拯:主动请战到一线

“爸爸妈妈一把年纪了,都奋战在一线,我更没什么理由退缩……”2月2日,看到医院微信群《关于自愿报名支援一线医护人员的通知》时,正在骆驼坳镇卫生院住院部值班的彭拯主动报名,支援收治确诊病人定点医院——罗田县第二人民医院。

2月4日,彭拯到达定点医院,与同批次到达的医生连夜接受培训,布置病房,准备接收病人。

2019年,彭拯以高分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他追求进步,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接触第一个病人时你害怕吗?”记者探问道。29岁的彭拯语气坚定地说:“没觉得害怕,因为我是医生。”

他既要细心照顾病人起居饮食,又要耐心安抚他们的情绪,“不用怕,病毒不除,我们不撤!”他经常这样鼓励病人。病人手机没电了,他要帮助购买充电器。

同时,他特别注意保护身边的同事,见到防护措施有疏忽时,他赶紧提醒、帮助解决。“我们都是一个战壕的兄弟,保护兄弟也是爱护病人。”彭拯说。

儿媳饶菲菲:期待参与救治工作

彭拯的妻子饶菲菲,是罗田县万密斋医院主治医师,中共党员,医院团支部书记。

眼下,饶菲菲在医院住院病房和发热门诊轮流值班。疫情面前,她更想像无数党员一样站出来,到最前线去,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病人。

她把想法告诉了家人,家人说:“我们都在一线,你那里也是前线。”

“我把孩子送回了农村,这个时候,真的没空带她……”她说,只想有更多的时间和同事们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

她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等待后续被派往定点医院。

“防护服穿的时间长了,脸上都干破了皮,有眼泪都不敢流,痛……”饶菲菲说,希望这场“战争”早点结束,希望一线的家人平安回来,希望能回家抱抱3岁多的女儿。

女儿彭瑾:转战市区救治主战场

彭瑾,是黄冈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士,中共党员。没来得及和老公一家人吃个团年饭,她便被派往新院区、被誉为黄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她和同事一起搬运医疗物品和设备,大到柜子、桌子、凳子、棉被、枕头,小到开水瓶、衣架、卫生纸,还有治疗车、输液器、注射器等治疗用品,安装、擦洗、布置。

整整8天,她们突击奋战。因为不少确诊病例正等着送到这里治疗,湖南、山东的医疗队即将来到这里。他们不能好好休息,只能偶尔靠着睡会儿。

各项准备工作到位后,彭瑾主动请战,要留在这里,留在一线。

婆婆不同意。因为彭瑾的老公已被抽调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奔赴在一线,如今出现发热症状,独自隔离在家。婆婆腿脚不便,家中的孩子照顾不来。彭瑾做了大量工作,老人才同意。

在黄冈“小汤山”医院1号楼3楼东区隔离区,彭瑾整天忙碌,给病人输液、换药、发药、做雾化,送饭、倒水、拖地、收垃圾,给危重病人翻身、擦身体、倒尿和大便、洗便盆……事无巨细,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童钟鸣  彭刚 刘世民供稿)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2月12日16:09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