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我脱贫,我为国家抗疫献微薄之力”

2020年02月11日14:06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谭功义(右二)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前到达检测站,晚上十二点后离开检测站。

清晨6点,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寒雨。耒阳市东湖圩镇小山村贫困户谭功义早早起床,张罗好精神状态不太好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吃完早饭,便戴上口罩、戴好红袖章,赶往小山村疫情防控检测站。

小山村疫情防控检测站设在405乡道的南段,距离谭功义家不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路上空无一车、空无一人。谭功义将一面鲜红的党旗插在路边,搬出桌子,摆好“小山村疫情防控检测站”牌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谭功义现年58岁,生活困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结对帮扶责任人为谭功义精准制定了走家庭养殖的发展路子,为他送去了猪仔、鸡苗、饲料和养殖技术。

2019年,谭功义养殖的猪、鸡卖得了好价钱,加上低保、残补、教育补助、天林管护、粮食补贴等各项补助,他一家人的人均纯收入超过了国家脱贫标准,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去年来,谭功义一扫过去贫困生活的阴霾,逢人就讲国家的扶贫政策好,逢人就夸帮扶干部的措施好。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谭功义心急如焚。谭功义深知,他家的安康生活是党和国家给予的,是帮扶责任人和村支“两委”干部精准施策获得的。如今,疫情肆虐,他必须站出来,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谭功义向村委会主动请缨,希望义务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村委会安排谭功义宣传和劝导两项工作任务。

为了做好宣传工作,识字不多的谭功义守着家里的电视机,专挑有关疫情报道的新闻看,反复记忆病毒知识、防控手段、宣传标语等,把自以为重要的信息一笔一划地写在扶贫手册的记事页上。

读熟记牢后,他敲着锣,用纯正的本地话,向熟悉的村民一遍又一遍的喊话,号召村民做好自我防护,不给国家的防疫工作添乱子。有了党委政府和村里的共同努力,加上谭功义的大力宣传,除了采购生活必需品,整个小山村春节期间几乎无人出门、无车出行。

正月初八,小山村防疫工作重点由宣传转移到检测,即对进入小山村的所有人、车进行监测、排查、登记。村委会设立了检测站,安排了专人值守,谭功义就是其中一员。

检测站的值守时间是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为了预防值守时间之外有人、车进入,谭功义每天坚持早上七点前到达检测站,晚上十二点后离开检测站。

有了这样一位“守护神”,外面的人、车进不来,村里的人、车出不去,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的聚集、接触,有效控制了疫情的扩散,切实保障了全体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国家助我脱了贫,我就要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国家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谭功义表示,疫情不退,他就坚守不撤。 (石珊 曹富蓉 周健)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