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儿童摄影作品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查看原图】

1月19日,“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儿童摄影作品展研讨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 张佳敏/摄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单芳)1月19日下午,“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儿童摄影作品展研讨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研讨会以关注妇女儿童事业,推动家庭工作,传承良好家风,培养青少年爱国爱家的朴素情感以及搭建少年儿童摄影平台为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刘华彬、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发展部副主任刘世新、人民日报社摄影部主任雷声、人民网时政部主任何晶茹、全国妇联新媒体部主任黄娟、中国艺术报新媒体中心主任梁薇等领导专家以及入选本次影展的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座谈会并进行交流。

“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儿童摄影征集展示活动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图片频道承办,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指导,完美公益基金支持。

全国儿童摄影征集活动及影展活动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分享,何晶茹介绍到,“我家最美一瞬间”儿童摄影活动自2019年8月正式推出至11月底截止,在此期间共征集到来稿2819幅/组,投稿作品覆盖全国30个区市。经过多轮评审,最终有224幅/组优秀儿童摄影作品入选影展并影印成册。在评审过程中,投稿照片质量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刘华彬副馆长介绍说,“我家最美一瞬间”全国儿童摄影征集展示活动展现了家庭教育的成果,做好家庭工作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重要的职能之一。此次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孩子们把“玩手机”变成“用手机”,用手机拍摄身边的故事,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感动,既反映了一个个小家庭的温馨祥和,也折射出祖国大家庭的发展变化。

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雷声表示,看过展览后感到由衷地欣喜,看到小朋友们拍摄的作品感到中国新闻摄影后继有人。如果小朋友从很小就开始接触摄影,从摄影的技巧和审美多方位培养,在未来,有他们加入,中国新闻摄影队伍将不断壮大。

中国妇联新媒体部主任黄娟表示,妇女儿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起着独特的作用。家庭工作一直是妇联的重点工作,此次作品展的主题契合妇联的工作,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我们将在妇联的新闻媒体平台对此次作品展进行进一步的展示推广,让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欣赏到小朋友们的摄影作品。

中国艺术报新媒体中心主任梁薇谈到,作品通过孩子们纯真的眼睛对家庭的聚焦,把家庭的精彩瞬间呈现给广大的影友,浓浓的亲情很能感染到周围的人。通过孩子的镜头来聚焦亲情美、家庭美、和谐美,充分展示家庭中积极向上、阳光进取的画面,让人感觉特别温暖,充满了正能量。

何晶茹、黄娟、梁薇为初中组入选作者张哲颁发荣誉证书和展览画册。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专家交流之后,入选作者和学生家长也分享了参与活动的心得体会。他们均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学习了摄影技能,更重要的是增进了家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树立了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吕静波最后总结分享,“我家最美一瞬间”儿童摄影活动是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一次触及儿童的活动。作为女摄影家协会,始终牢记女摄影家的职责使命,要关注妇女儿童,关注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看到这次孩子们拍摄的作品就是身边的小故事,每一幅照片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又引发了读者很多难忘的回忆。

此次活动意在关注孩子们的教育事业,引导孩子关注社会,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从爱父母,爱兄弟姐妹,到拥有家国的大爱情怀。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希望引导孩子们能够主动观察社会,传播正能量。

新的一年,女摄影家协会将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人民网等主办单位一起,继续策划组织关注妇女儿童、关注社会民生的主题活动。

部分参展作品:

小学组:

张浩博(小学组)北京《我爱你,祖国》在伟大祖国70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我在路边看到对面高楼上的彩灯和“我爱你中国”字样,激动地拍下了这张照片。

关玲珑(小学组)山东《午后练琴》周末我和姐姐在家上大提琴课,妈妈是大提琴老师,每日练琴成为了我和姐姐生活的一部分,日复一日从未间断,虽然枯燥,但我觉得很有意义,也很幸福。

黄淼镕(小学组)广东《我的妹妹上时装周》2019中国虎门时装周来了,我的妹妹穿上小礼服参加时装周,一会模仿舞台上的模特走秀,一会模仿大人举起手机拍照,特别可爱。

蓝方圆(小学组)浙江《奶奶生日》今天是我奶奶的生日,全村老少都来祝寿,家人为她办了个畲族特色的生日会。

麦哲予(小学组)海南《飞》午后,妈妈和妹妹每天最快乐时光就是做游戏,“飞飞”是妹妹最喜欢的游戏之一,每次妹妹都会开怀大笑。

舒馨(小学组)上海《外婆踢键子》到外婆家去玩,看见外婆、阿姨和小妹正在踢毽子,他们的欢声笑语吸引了我,于是我举起了相机拍下了这温馨的一刻。

石金诺(小学组)湖北《笑脸》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弟弟逛公园,休息的时候我为他们拍下了全家欢笑的照片。

杨若筠(小学组)北京《兄弟》一家人去崂山游玩,两个弟弟在山间石凳边相对而立,弟弟瑞瑞对着镜头做起了鬼脸,无比的开心。希望他们能茁壮成长,永远这样相互依伴。

初中组入展作品:

张哲(初中组)北京《冰球宝贝》在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上,教练正在给一个小队员布置战术。

朱博文(初中组)浙江《养蜂人家》农村的养蜂人过上了好生活。

潘怡洁(初中组)浙江《妈妈稻子熟了》秋天到了,稻田一片金色,妈妈带着弟弟认识稻谷。

蒙祖桃(初中组)贵州《爷爷的喜悦》退休的爷爷正在享受与自己的孙子独处的时光。

李佳(初中组)河南《家国情怀》我的小表弟在他爸爸妈妈的陪伴下,一起庆祝国庆,传承家国情怀。

蒙有燕(初中组)贵州《手把手》放学后,我的同学帮助她的爸爸在稻田里学插秧,这是我们这些山里娃从小就要学做的事情。

高中组:

郭峻荣(高中组)北京《接力》一个很和蔼的老爷爷在公园里教孙女抖空竹,传承这项传统运动。

郭书琪(高中组)山东《毕业典礼》哥哥毕业了,邀请爷爷奶奶参加他的毕业典礼,一起走红毯,你们是今天的明星!

李若琪(高中组)山东《萌娃的“头等大事”》2019国庆节,四岁的弟弟用他自己独特的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李响赫(高中组)天津《我的爷爷奶奶》我的爷爷奶奶陪伴我从育红班直到高中毕业,我爱他们。

钮晨(高中组)河南《出嫁》结婚是人生的重大转折点,姐姐出嫁,亲友、闺蜜齐送嫁。

钱甲潆(高中组)安徽《我爱妈妈》幼儿园举办亲子活动,弟弟为妈妈系鞋带。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1月22日13:52
(责编:单芳、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