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年01月16日16:30  来源:海外网
 

  走进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花官镇温楼村农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占地37余亩的10个蔬菜大棚格外醒目,在其中8个拱棚里,一棵棵葡萄苗整齐的排列着,两边还套种了生菜、甘蓝等,长势喜人;而另2个温室大棚里,一株株“辣妹子”辣椒苗正争先抢后的向上伸展身姿,一番生机盎然的景象呈现在了人们面前。

微信图片_20200115115746.png

  “原来这一片都是老房子,没有人住,土地也是盐碱地。今年,村里进行了复垦,建设了种植大棚,把昔日的盐碱地变成了今天的聚宝盆。”温楼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温云强介绍道。温楼村原来是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今年,该村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复垦土地37余亩,成立了广饶县农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了2个温室大棚、8个拱棚用于发展葡萄、辣椒等特色种植,实现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我们在葡萄两边套种了生菜和甘蓝,在辣椒棚的过道两侧以及墙边种植了豆荚,每年可增收4万多元。明年在大棚外部,利用生产路两侧的沟渠,种植葡萄、葫芦1200棵,每年可增收5至6万元,既能节省空间,又利于果蔬生长,还增加了收益。”温云强说。据了解,温楼村还计划在村北边继续流转土地200余亩,用于建设高标准大棚,种植蔬菜水果,预计年收入可达20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115115751.png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温楼村推动集体增收,带动村民致富的发展途径,一方面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把分散的农户整合起来;另一方面由村党支部和农业科技公司进行合作,进一步壮大村庄发展的助力引擎。“今年,我们村'两委'做示范,之后村民可以劳动力、土地、资金等方式参与入股,党支部选聘5名职业经理人,对人、财、物等资产资源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使用,为农户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温云强介绍道。此外,合作社实施订单式农业,与寿光联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饶分公司签订合同,统一品种、统一用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降低了市场风险,确保了合作社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115115755.png

  温云岗是合作社的一名“管理员”,每天穿梭于各个大棚间,每个月有2000余元的收入。“今年我58岁了,年纪大了不再愿意出去打工,来合作社干活不仅每月有固定收入,还离家近,比出去打工强多了。”温云岗高兴地说。在利润分配上,合作社对所有经营项目进行总核算,从经营利润中提取20%作为公积金,用于滚动发展,剩余经营利润村集体分红40%,社员分红60%,让合作社的发展带动全村收入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115115759.png

  “群雁齐飞头雁领”。花官镇温楼村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花官镇以温楼村为典型,坚持党建引领,以点带面,连片打造,接连流转土地560余亩,开工建设蔬菜大棚、水果大棚等温室大棚、拱棚90余个。接下来,花官镇将持续用力,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革命”,不断加快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