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家长学校常态化和实效性”会议在京召开

2020年01月14日14:33  来源:海外网
 

  2020年1月8至9日,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新时代全国家长学校常态化和实效性实证研究》工作会议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

  本次会议围绕"如何将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如何提高家长学校运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和实效性;探索和总结家校共育共治机制等主题"进行研讨和课题开题部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产业研究室主任罗贞礼教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社区文化工作委员会徐国军会长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检察院、各级学校和教育机构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代表们分别介绍了各地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开展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来自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邓扬城主任,介绍了英德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指导下,英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工作的具体做法及取得的社会显著效果。为实现涉案未成年人不捕不诉率升高、重复犯罪率降低的目标,英德检察院积极联动教育、妇联、司法等十三个政府部门,率先成立英德市家庭教育促进会通过在全市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犯罪。这些工作思路和工作成效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也引发了大家对家庭教育工作更深地思考。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玉乾,根据与会代表介绍的情况和家庭教育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有针对性地分析了当前家庭教育的形势和新时代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并就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政策部署做了充分讲解。许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将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高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许教授把家庭教育的形势总结为"机遇空前、挑战依旧、前途远大",给大家树立了强大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许玉乾介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开展新时代全国家长学校常态化和实效性实证研究工作,旨在推动各级教育部门、学校依托家长学校积极开展家校共建工作,进一步指导家长学校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进而把各地的做法、先进经验进行总结提升,形成各具特色的家长学校落地模式和理论成果。许教授认为,本次课题工作有检察机关的加入,对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本身就是创新,可以结合法治教育和家庭教育,探究加强家长教育,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设立课题研究。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社区工作委员会徐国军会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课题研究的立项背景。他表示,家庭教育工作是一项需要凝聚各方力量的社会化大工程,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组织协调和落地实践优势,调动协会会员单位,积极联动文化、教育、宣传、妇联、团委等部门,团结文化教育、社会科学等领域专家,参与课题的实践落地和理论研究工作。徐会长就《新时代全国家长学校常态化和实效性实证研究》课题研究目的、核心理念、重点内容、主要工作、专家团队,以及对课题参与单位的申报流程、师资人才培养、落地实践指导等各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向与会代表展示了获得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德育优秀案例——《父母规》家庭教育莱州模式的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协会在联动莱州市教育局实施《父母规》家长学校落地工程过程中,全面帮助设计"家庭教育师资培养、家长100天成长计划、青少年学生心灵成长"等落地服务内容,最终取得了山东省教育厅和国家教育部的表彰和鼓励。这些工作经验将通过课题项目与全国各地家长学校互相学习交流,促进家长学校常态化和实效性运作。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罗贞礼教授站在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文化与教育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价值和作用,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的家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家风建设等内涵进行了深度挖掘。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开展常态化和实效性的家庭教育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层面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罗教授强调了课题的实证实践在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并就研究的科学性方面进行了讲解,对课题的成果总结提出了很好的指导建议。

  与会代表在两天的研讨交流中,明确了工作方向,纷纷对接下来的落地工作畅谈工作计划,表示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领导的支持下,开展常态化的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落地工作,干出成效,干出实效。

  据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希贤教育基金会等单位,专门成立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组,广泛团结资深专家学者,积极联动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与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共建全国家长学校实践研究基地校,扎实开展新时代全国家长学校常态化和实效性理论研究和落地实践指导工作。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