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深度推进道真县精准扶贫

邹季芳

2020年01月13日11:03  来源:海外网
 

  冬日,寒雾笼罩的贵州省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忠信镇水石脚村沙岭组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区,一派繁忙:村民们驾着轮车、手推车,把一根根菌棒运到自家大棚里,密密麻麻地码放在架子上……

1578879134488030.png

  村委副主任会牟友军看完这家又到那家,挨个大棚查看上棒进度。他介绍,该园区共建成食用菌大棚79个,目前有35个大棚正在上棒,预计春节前可投放23万棒菌棒。

  这是道真通过向国家开发银行争取金融扶贫贷款打造“菜县菇乡”,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喜人镜头。自2012年国家开发银行帮扶道真以来,始终坚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为道真如期脱贫、精彩出列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19年,按照“融资、融商、融智”的帮扶思路,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助学贷款、教师培训等方面全力支持道真发展,实现2374户5206人脱贫清零,全面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

  金融扶贫 补短板惠民生

  要致富,先修路。道真把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作为精准扶贫的切入点,为贫困群众打通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在国开行的贷款支持下,2019年,道真开工建设道武高速公路项目,完成道安高速公路傩城互通U型车道;完成243国道路基工程;完成大磏至三桥公路改扩建工程和三桥至阳溪公路水稳层铺设;修建通村路、产业路120公里,全县100%的行政村通油(砼)路、100%的原建制村通畅、30户以上的自然村寨通硬化路目标,打开了一条条脱贫致富通道。

  安全饮水,惠民利民。近年来,道真依托国开行贷款资金,打响农村安全饮水“户户通”大会战,建成水库工程5座、农村供水工程1600处、小水窖5700余口、安装管网3550余公里,实现供水保证率达95%、自来水普及率达98%,让群众有水喝、喝好水。2019年,国开行积极通过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资金10万元,实施三桥镇接龙村饮水设施建设,让13个村民组355户1386人饮水更加保障;对道真乡村振兴城乡供水工程授信5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946人。目前,该县共完成565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1028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立了管护机构、落实管护措施和管护人员。

  在加速推进乡村振兴计划中,国开行贷款支持道真全面实施农村住房保障工程和县城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368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322户、农村住房保障工程44381户、黔北仡佬民居新改建32768户、棚户区改造工程9935户。2019年,该行积极支持道真棚改项目,实现群众多年“出棚进楼”的心愿;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授信5亿元,实施村道、排污沟硬化工程,增设垃圾处理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改造农村厕所。

  据了解,2019年,国开行共为道真投入捐赠资金820万元,用于小学操场、乡村卫生室、农村饮水等项目建设,为实现对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以“国家开发银行关爱奖励金”方式捐赠10万元,帮助25名贫困乡村教师解决生活困难。

  产业扶贫 叩开致富之门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道真围绕“菜县菇乡”“黔北药库”定位和“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目标,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原则,投入资金10多亿元,深入实施“232111”产业工程,牢牢把握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全力打造特色农产品集聚区,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多元化开发、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良性发展路子。

  2019年,国开行积极支持道真特色产业发展,累计发放贷款1.88亿元用于食用菌产业,启动建设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区7个,“蘑菇农庄”12个,累计投放菌棒8000万棒, 辐射带动全县14个乡镇4000余农户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00余户,户均可增收6万元以上。帮助道真引进贵州彬腾越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企业投资资金3000万元,为道真城乡建设注入新力量。

  通过在总分行食堂设置定点县农产品电子展示区、推荐道真特色农产品入驻农行和“工福云”扶贫电商平台以及线下直采等措施,引导员工购买道真农特产品39.38万元;积极为当地农产品产销牵线搭桥,帮助销售农产品14.85万元,拓宽了道真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了道真农产品的品牌形象。

  智力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

  扶贫先扶智。国开行始终把智力扶贫作为根本性和长远性的扶贫途径,通过贷款助学和奖励助学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

  2019年,国开行累计向道真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28700人次1.87亿元,其中2019年发放金额4056万元,惠及家庭困难学生5421人;组织开展“三支队伍”培训示范班,贫困学生就业应聘培训班、乡村教师培训班、组织县乡干部到浙江湖州开展专题培训共4期425人次。在国开行的倾情帮扶和大力支持下,道真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为促进道真加快发展、实现同步小康增添了强劲动力。

  精准扶贫,金融先行。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县,道真积极对接,2019年共获得新增项目授信11.88亿元,捐赠资金800万元,引导社会捐赠资金20万元。这些资金的投入,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助推了产业发展,把党的富民政策阳光播撒到道真各族人民的心坎上。 (图/文 邹季芳 韩克超)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