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聚焦全面小康收官之年 第十四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于顺德召开

2019年12月30日10:0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2019第十四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于12月28日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隆重启幕。本届论坛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小康》杂志社共同主办,由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国药集团天江药业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由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顺德分行特别支持。论坛以“高质量发展创新与全面小康”为主题,汇聚国家及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地方实践者、企业领袖、战略咨询专家和媒体精英实践经验与精彩观点,就全面小康建设中的重点及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在新时代下为中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助力。

  论坛现场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主持论坛开幕式

  求是杂志社原编委兼秘书长盛天启主持论坛主旨演讲环节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演讲嘉宾有:吉林省人民政府原省长洪虎,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李连宁,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 ,求是杂志社原编委兼秘书长盛天启,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北京市平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区委副书记沈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周为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文史教研部主任周熙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国家信息中心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波,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党委常委杜红雨 ,国家发改委原农经司副司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员方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等。

  江阴市委副书记袁秋中,重庆市荣昌区副区长张凯,青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来安县委副书记、县长杨萍,成都市双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虎 ,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邢增海,太原市委常务副秘书长王素红 ,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港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韦魏,遂昌县政协主席华治武等六十多个地方政府代表出席会议,规模空前。

  国医大师刘敏如,国际著名养生学家、中医学家、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荣誉会长朱鹤亭 ,著名中国画家、中欧文化艺术家交流协会理事、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艺术培训专家曹无 ,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涤平 ,《中国中医药报》副社长罗会斌,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春生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宪,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晓春,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等企业代表与社会各界人士三百多人参会,汇聚一堂,共话发展。

  精准扶贫与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小康建设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

  论坛由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主持。会上,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发表致辞。他表示,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主要围绕六个字,“两不愁、三保障”,县要摘帽,人要脱贫。虽然重点地区人数减少,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由此,袁文先分析称,2020年的任务主要是三个字,一是突出“重”,重要方向、重要地区、重要人群;二是“全”;三是“查”,进行巡查、督查、普查。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发表致辞,他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世界格局复杂多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社会及经济发展走势备受世界瞩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高质量发展列为2020年的重点,高质量发展与全面小康的实现密切联系,不可分割。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

  随后,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致辞暨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据他介绍,2019年上半年顺德区地区生产总值(GDP)1574.92亿元,同比增长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GDP、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在总量上继续保持全市第一。他表示,下一步,顺德将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推动产业的凤凰涅盘,同时推动顺德城乡形态的凤凰涅槃。

  吉林省原省长洪虎

  接着,会议进入主旨演讲环节,吉林省原省长洪虎发表了题为《发挥退休人员在全面小康中的作用》的演讲。他表示,“在社会各领域、各行各业中,目前存在着大量已经退休的人才,他们中有很多人能够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发挥作用,充分发挥退休人员的作用,这样一来,不仅能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同时还能改善社会人口结构。”

  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

  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发表了题为《2020年经济形势分析与对策》的演讲。他表示,2020年将是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要保证2020年的经济在政策范围内运行,保持一定的全面小康冲刺速度,任务相当艰巨。贺铿建议,在2020年一定要做好两件事来应对,“首先是稳政策,其次,要继续贯彻执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在题为《小康时代的中国农村改革方向》的演讲中表示,“三农”工作事关方方面面,但是改革仍然是这项工作最根本的动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党委常委杜红雨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党委常委杜红雨在题为《深化商标改革 助力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演讲中表示,商标是品牌的法律内涵,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我国仍需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中国国家经济交流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农经司副司长方言

  国家发改委原农经司副司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研究员方言在题为《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演讲中表示,绿色发展,要建立三个体系:一是要建立以绿色为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二是要建立绿色低碳的循环体系,三是要加快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农业空间布局体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陈凤英在题为《百年大变局下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与前景》的演讲中表示, 对2020年全球经济形势不必太悲观,“十四五”期间我国很有可能成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中高偏上的高收入经济体,这也是中国现在面临的如何爬坡过坎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宪

  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宪在题为《立足可持续 实现高质量》的演讲中表示,中医药行业发展,要解决两大痛点:一是把握药材源头,二是科技创新问题。

  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

  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罗劲荣在题为《聚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助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演讲中表示,碧桂园在英德市连樟村、鱼咀村等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无论是美丽乡村建设,还是民宿、吃住行等各种消费,都直接链接贫困戶,以实现真正有意义的消费扶贫。

  五大维度剖析全面小康发展进程

  此次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共设置了“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创新”、“脱贫攻坚与县域发展”、“新时代下的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与城市竞争力”和“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五场分论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地方党政领导从这五个维度全面剖析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为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

  “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创新”分论坛现场

  在由《小康》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凡主持的“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创新”分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宜勇,直向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法国建筑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伊利诺大学杰出教授、清华大学设计导师董功,丽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分别就这一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央党校马克思理论教研部主任、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周为民,北京市平谷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沈洁,中关村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孵化中心主任海鸥,三亚市宣传部副部长邢增海,仁怀市委副书记李远、佛山市顺德区委常委梁伟沛就“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创新”这一主题进行对话。

  “脱贫攻坚与县域发展”分论坛现场

  在由《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主持的“脱贫攻坚与县域发展”分论坛上,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发表了主旨演讲。求是杂志社原秘书长盛天启,青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通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春根,佛山市顺德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谢顺辉,龙川县委常委、宝安对口帮扶龙川指挥部总指挥张百松,当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正岷,阜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贵明,珠海市农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副主任唐晓满,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钱舜尧,杭州蜂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荣伟就“脱贫攻坚与县域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对话。

  “新时代下的社会治理”分论坛现场

  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在论坛上讲话

  在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专项课题研究员罗培担任主持,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专项课题组成员、博士庄宁担任嘉宾主持的“新时代下的社会治理”分论坛上,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心态蓝皮书》主编王俊秀,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理事、秘书长曾丽,顺德区龙江镇文华社区党委委员叶敏孜就“新时代下的社会治理”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文史教研部主任周熙明,丽水市建设局副局长樊甫敏,荔波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达,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榕,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尹安学,大厂回族自治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立忠,遂昌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春球,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副主任吴金成就这一主题进行对话。

  “营商环境与城市竞争力”分论坛现场

  在由《小康》杂志社常务副社长殷云担任主持,国家信息中心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波担任嘉宾主持的“营商环境与城市竞争力”分论坛上,重庆市荣昌区副区长张凯,玉门市副市长曾柠豪,万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斌,佛山市高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成都市双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虎,来安县委常委、副县长魏凯,莱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鞠市委,邹城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田成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肇庆市高要区副区长邓宏安,新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天府农博园党工委书记贺恩洪,曲阜市发改局局长李士东,南昌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黄华明,成都市温江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四郎汪修,新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刘燕,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副局长廖菁,以及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韩治帮就“营商环境与城市竞争力”这一主题进行对话。

  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分论坛

  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

  在由《小康》杂志社新媒体总顾问胡晓生主持的“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分论坛上,《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和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分别发表致辞。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张俊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春生,国药集团天江药业研究院院长、博士陈盛君就“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该分论坛还特设国医大师刘敏如的大师讲堂环节。最后,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涤平、《中国中医药报》副社长罗会斌、顺德中医院副院长蓝海、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国际著名养生学家、中医学家、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荣誉会长朱鹤亭,著名中国画家、中欧文化艺术家交流协会理事、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艺术培训专家曹无,中医副研究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针灸·刘氏刺熨疗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光瑞,以及贵州医泰耳穴疗法研究所所长、贵州省科技厅主管胡亮就“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进行了圆桌峰会。本场圆桌峰会由《中国中医药报》主任王敬担任嘉宾主持。

  “2019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等奖项揭晓

  2019 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

  2019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城市

  2019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十佳示范城市

  当晚,作为论坛的“重头戏”,2019第十四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颁奖盛典拉开帷幕,来自学术界、经济界、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界及文化科技界等各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由《小康》杂志社推选的“2019 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2019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城市”、“2019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2019年度中国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十佳案例”、“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十佳示范城市”、“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直辖市十佳示范区”、“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十佳经济开发区”、“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最佳示范区”、“2019年度中国十佳社会治理创新”、“2019年度中国十佳民生决策”、“2019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企业”等奖项的揭晓。

  “百县榜单”工程启动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还特设了新时代全面小康百县工程巡礼暨“百县榜单”工程启动仪式。仪式由《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运营官谢子猛,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勇、江阴市委副书记袁秋中、重庆市荣昌区副区长张凯,青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成都市双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虎,新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天府农博园党工委书记贺恩洪,万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斌、当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正岷担任启动嘉宾。舒富民介绍说,2020年,《小康》杂志社在2019年携手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社会治理发展研究院、阿里巴巴集团等权威机构及企业强力推进包括“社会治理百佳市县”调研、“2019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调研、“百县精品”工程、百县产业联盟和百名县(市、区)委书记访谈录《天下治》五个百县工程的基础上,又推出了一个“百县榜单”工程,把原来“中国小康指数”的6个方面11个关键词更加细化,更好为县域服务。

  2019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县域交流闭门会

  此外,据记者了解,在此前12月27日举办的 2019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县域交流闭门会上,还举行了军民融合赋能百县产业合作签约仪式,中关村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孵化中心主任海鸥与《小康》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凡在签约仪式上代表合作双方签约。

  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是国内唯一以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每年一届,论坛已连续举办十三届,是社会各界把握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探寻发展模式、树立地区形象的交流与展示的平台。自2005年创办以来,国家及部委领导、著名专家学者先后莅临参会,累计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讨论和交流,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浪网等近百家主流媒体进行了追踪报道。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