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摄影动态

“东方诗意 黄山影像”摄影工作坊作品展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北京举行

2019年12月24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2019年12月24日下午,“东方诗意 黄山影像”黄山摄影工作坊(2016-2018)作品展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展览将持续至30日。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白立忱,全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夏潮,中宣部中国思想政治研究会秘书长吴建春,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江山,黄山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摄影产业领导组常务副组长胡宁,中央财经大学副书记陈明,国家文旅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红革,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中国摄影报》社社长赵迎新,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高扬,国家图书馆展览部主任林世田,《中国摄影家》运营总监曾星明,黄山市文联党组书记、摄影办主任蒋凌将等出席展览活动。中共黄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绍辉主持开幕式。

展览由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黄山市宣传部、黄山市发展摄影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黄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黄山市摄影家协会、北京时代印象图文制作有限公司协办,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系作为学术支持。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视觉文化评论家刘树勇,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霍用灵,担任策展人。

展出作品选自2016年至2018年在黄山多地连续3期举办的“东方诗意 黄山影像”摄影工作坊的项目成果。32名参展摄影师作品,构成了3个影像单元:“看山不是山”“行到水穷处”“桃花源里人家”,共同构成了完整的具有中国美学和东方诗意的黄山影像范式的表达和探索。其中,有从崭新视角解构典型元素的“迎客松”,有从小处着眼展现大气象的“黄山肖像”,有借鉴绘画传统、意境营造的“山水图卷”,还有从徽州寻常生活中发现诗意栖居的“桃源人家”……差异化的视角,创意性的表达,汇集成了体现时代观看的黄山新影像。

“东方诗意 黄山影像”摄影工作坊由黄山市发展摄影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黄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旨在承传由郎静山等前辈开创的中国摄影写意美学,依托黄山市域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进行自觉的理论尝试和摄影实践,以东方诗意,重构山水影像,从徽州乡村,呈现诗意徽州。落地3年间,项目分别以“山”“水”“人”为主题,采取导师制,先后邀请刘树勇、霍用灵,以及著名摄影家洪磊、邵文欢、袁东平、于德水等担任导师,针对性地指导来自各地的摄影师、各高校摄影专业在校生,以及黄山当地摄影人。工作坊教学与创作并重,集中展开高强度的理论讲授和创作实践,针对每期一个主题,进行实验性的操作、指导。围绕该项目的教与学、思与行等内容编辑的系列丛书《看山不是山》《行到水穷处》《桃花源里人家》,已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

当日开幕式结束后,展览同名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展览策展人、摄影工作坊导师、参展摄影师,与业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工作坊的影像探索、东方诗意影像的内涵与价值等话题各抒己见。

摄影已成为一种世界通用的视觉语言,并不具有任何民族性和地域性。但手持照相机的人,却无法摆脱其民族、文化、语言乃至地域的影响。摄影家们也一直没有停止突破照相机物理束缚的各种视觉美学艺术尝试。以郎静山为代表的中国摄影家,依托中国独特的绘画美学范式,试图改变摄影物理镜框对时空的限制,曾尝试用多次曝光的方式组合成具有山水画意的照片,从而以中国绘画的散点透视山水图卷,突破了照相机焦点透视局限,开拓出中国山水画意摄影新途径。1962年,以“黄山风景”为主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风光摄影展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掀起风景摄影和黄山旅游的热潮,让中国风景的美名传遍世界。本次在北京国家图书馆举办的作品展,再次以“黄山影像”为主题,是中国摄影家对诗意摄影探索和实验的最新成果,也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以摄影的方式,向中国山水美学的致敬和回归。

参展摄影师

王飞、王兵、方杰、方红光、宁舟浩、毕隽、马特、吕凯杰、陈韧、宋善忠、章佳锋、金伊甸、郭睿妮、周凌霄、李志斌、李晓燕、吴光辉、曾泽鲲、曹晓东、汪敏健、汪远强、刘昶、蔚可任、沈蕊兰、韩先坤、姜希明、杨帆、倪国初、籍绿萍、杨明、鸿雨、倪国华

“东方诗意 黄山影像”摄影工作坊(2016-2018)

第一期 展览题目“看山不是山”

主题:山

时间:2016.11

地点:黄山

导师:刘树勇 霍用灵 洪 磊 邵文欢

第二期 展览题目“行到水穷处”

主题:水

时间:2017.4

地点:黄山 歙县 新安江

导师:刘树勇 霍用灵 洪 磊 邵文欢

第一期 展览题目“桃花源里人家”

主题:人

时间:2018.5

地点:黄山 祁门 桃源村

导师:刘树勇 霍用灵 于德水 袁东平

 

(责编:单芳、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