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中国商业返回式卫星应用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何亮
2019年12月03日14:5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12月1日,中国商业返回式卫星应用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同时中国首颗商业化小型返回式卫星“方舟”Ⅲ正式对外发布。

据了解,该小型返回式卫星将服务于中国返回式航天技术在农林业、生物医药业、新材料业、科普文化传播、科技旅游等各种“航天+” 产业的全面发展,承担天地往返“太空巴士”的角色。

“自1975年首次成功发射并返回以来,中国的返回式卫星经过40多年的发展,共计发射了25颗卫星,成功收回23颗,顺利进行了大量的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信息控制研究所所长刘大鹏在论坛上介绍,返回式卫星技术服务于国家科技民生,在国土普查、资源调查、地图遥感、地质测绘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孙来燕为论坛致辞

“应用卫星的作用要突出在‘应用’二字上。”原国家航天局局长、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孙来燕在论坛上表示,需求牵引、技术驱动,一直是推动中国航空航天技术发展的两个轮子。应用水平提升后,技术也会相应得到发展。

孙来燕表示,1975年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发生并回收,成为世界上继苏联、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从轨道上回收卫星技术的国家,为后来的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奠定了技术基础。如今航空航天的民用技术在突飞猛进的发展,孙来燕希望民用航天技术能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之中、科学创新事业之中、科学教育文化普及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

图为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涛做主题演讲

论坛上,来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颐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康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涛分别做了题为《中国返回式卫星的发展历程》《返回式卫星微重力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水稻航天生物育种关键技术与品种选育》的主题演讲。

发布仪式上,北京航天方舟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江桥国际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千菌方菌物科学研究院、北京航天神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基地中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国际STEM教育联盟及北京鑫恒昌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达成了战略应用合作协议,这些企业将和航天方舟在航天育种、空间生物、高端医药、文创产品搭载、科普教育及航天主题影视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科技日报记者?何亮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