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聚焦上海市妇联开展党建带妇建

2019年12月03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全国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妇联改革”现场推进会在上海召开。

近日,全国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妇联改革”现场推进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面向群众、重心向下、服务为先,深化妇联改革,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深化妇联改革中,坚持党建带妇建,构建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区域化妇建格局,更好的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健全执委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加强引领服务联系,发挥女性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会上还听取了上海市徐汇区铭言菜市场妇女工作情况、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街道家庭文明建设指导服务中心工作情况、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区域化建设工作介情况的介绍。

上海市徐汇区菜市场妇联组织开展一系列岗位建功行动,如“铭言花”文明岗统一着装、挂牌经营;推出优秀女经营户并授予奖项,督促和激励菜市场女经营户在日常经营中起到模范作用。

“铭言花”文明岗统一着装。

2016年6月,在徐汇区妇联和长桥街道党工委指导帮助下,上海铭言菜市场行业召开了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成立了全国首家菜市场行业妇联——徐汇区铭言菜市场妇女联合会。自成立之日起,结合本行业妇联工作职责和菜市场妇女的特点,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主线,从组织建设、服务覆盖、素质提升、活动创新四个方面着手,努力为女职工和女经营户营造共同学习、相互交流、争先创优、成长进步的温馨家园。并立足菜市场行业特点,提出了“诚信经营、绿色环保”两个特色服务,为诚信标兵、服务标兵颁发铭言花文明岗标牌。此外,菜市场妇联还组织开展一系列岗位建功行动,如“铭言花”文明岗统一着装、挂牌经营;推出优秀女经营户并授予奖项,督促和激励菜市场女经营户在日常经营中起到模范作用。

徐汇区铭言菜市场妇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参与社区治理座谈会,图为铭言菜市场妇联执委。

给我们菜市场的妇联执委拍张照。

2004年12月,在区委及市妇联领导下,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街道家庭文明建设指导服务中心作为民非组织注册成功,成为全市首家开办的妇联组织“家中心”,“十一五”期间,长宁区实现了10个街镇“家中心”民非组织全覆盖,并开展“一街一品”特色项目探索,以家庭文明建设的“软实力”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在家庭工作领域的积极作用。目前,全市建成218个街镇妇联“家中心”,实现全市街镇层面的全覆盖。“家中心”职能定位:是妇联组织贯彻总书记“三个注重”要求,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的有效载体。“家中心”实现“两手抓”,一手抓“好家风宣传引领”,一手抓“服务关爱暖人心”。长宁区华阳街道家庭建设指导服务中心成立15年来,共运行了20余个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服务、家庭文化相关项目,服务99600余人次,覆盖约15000户家庭,占华阳街道家庭总数的62%。

全国妇联组织参观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街道家庭文明建设指导服务中心。

上海市长宁区发挥平台优势,夯实新时期家家幸福安康基石。

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妇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妇联的指导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围绕“服务虹桥商务区、服务虹桥交通综合枢纽、服务社区居民”的中心工作,以群团改革为工作转型、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把服务的手臂从社区延伸至商务区,在虹桥商务区逐步推进“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和妇女之家阵地建设,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闵行区新虹街道妇联深挖“联”资源,创建“妇”品牌,找准切入点,扩大妇联影响力。2016年,新虹街道妇联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的工作原则,在新虹这块特殊的土地上,根据街道实际,在实现了村居“妇女之家”全覆盖的基础上,将工作的触角进一步向街道辖区虹桥商务区拓展。利用企业白领工作间隙的碎片时间,见缝插针,根据女白领的普遍趣味精心设计活动,以小见大,通过促进女白领之间的小社交,打开妇联组织凝聚妇女的大局面。

上海市闵行区新虹街道妇联利用企业白领工作间隙的碎片时间,见缝插针,根据女白领的普遍趣味精心设计活动,以小见大。

下一步,上海市妇联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关于“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要求,凝聚引领妇女群众在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贡献巾帼力量。(吕静波)

虹桥商务区新虹区域第一片区妇女联合会组织架构。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