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2019首届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闭幕
闭幕大戏《安魂曲》致敬经典

2019年12月02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12月1日,经过12天的精彩展演,2019首届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在凉山州西昌市闭幕。由以色列国宝级剧作家汉诺赫·列文经典作品改编的话剧《安魂曲》中文版作为大凉山国际戏剧节闭幕大戏,在大家的期待中开演。

音乐响起,幕布拉开,暖黄光束打在台上,没有宏大的舞台设计,布景简单明了,黑衣人举着月亮或者小鸟缓缓从台上走过,带着一点黑色的幽默……全剧以老人老妇的死亡贯穿主线,以年轻母亲痛失婴孩的悲伤作为高潮,用车夫的故事不断重复主题,整部剧显得骨肉丰满。

“这部剧可以说是一票难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剧是大凉山戏剧节人气、热度最高的戏剧之一,两个场次的票早早就售磬了,大家对这部剧的期待很高、评价很高。

《安魂曲》是列文在与死神抗争的病榻上完成的一部自编自导的巨作,饱含“向死而生”的生命光辉,该剧根据契诃夫三部小说片段改编创作完成,从中提炼出三个承受着“死亡”境遇的故事。

“活着是亏损,死亡是盈利”“生活是谎言,闭眼才是真实”……剧中频现的金句发人深省,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让剧中人物个性鲜明,以热播剧《都挺好》中“苏大强”角色获得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奖的——倪大红作为本剧主演,更是把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他们出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是迄今为止我国西部唯一的戏剧节、世界罕见的冬季戏剧节,是凉山,是西昌向世界打开的一扇窗,让世界用另一个角度重新发现凉山、发现西昌。

8个国家,41部剧,312场戏剧演出及活动,山、湖、城3个单元,火、木、水、金、土5个空间,数万观众和游客,一起参与、见证了这场戏剧之旅。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坚持了戏剧创作的社会化,实现了戏剧欣赏的大众化,展现了很高的国际艺术水准,打造了“开放共享、交流成长”的合作平台,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在戏剧节合作平台上,凉山西昌与国内、国际50多家艺术高校达成了合作共识;来自四川、甘肃、新疆、云南等9省(自治区)的113家旅游企业、近300家旅行社启动“南北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联盟”,共同加强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旅游市场推广。

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通过戏剧展演、戏剧孵化、戏剧教育、戏剧旅游、戏剧生活这五大支点,实现了凉山西昌“戏剧的香格里拉”“中国国际戏剧之城”等文化新名片的打造。不久的将来,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实现戏剧节“东看乌镇,西看西昌”的景象。

“感谢2019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12天,期待下一个12天,2020年不见不散。”闭幕式上,凉山州委常委、副州长葛承书致辞并宣布闭幕,西昌市政府副市长杨收作主持闭幕仪式。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艺委会执行总监李亭、艺委会常务监制黄定山在闭幕式上分享2019年戏剧节的点点滴滴,畅想2020年的美好愿景。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