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乡村振兴

浙江龙泉市龙渊街道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深入

吴燕萍
2019年11月20日10:17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龙泉市龙渊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待了从外地赶来为母亲查询相关档案的张阿姨,张阿姨因为出门匆忙,忘带了母亲身份证,也记不清身份证号码,更麻烦的是手机也忘在家里,不能向家人求助。一想到可能会白跑一趟,张阿姨急得直跺脚。

  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安慰张阿姨别着急,一边帮忙联系张阿姨母亲过去居住的社区,通过住所信息查询到了张阿姨母亲的身份信息,顺利解决了张阿姨的问题。而这正是得益于龙渊街道“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工作,给群众办事带来极大方便的具体体现。

1574060661979168.jpg

  像张阿姨这样的事例,在龙渊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日常窗口接待中很常见。为了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到居民办事的方方面面,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街道加强顶层设计,全方位谋划,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用心用情服务,通过“一窗受理”“全域通办”“24小时可办”“就近办”等一系列举措把改革推向深入,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

  近年以来,龙渊街道以民心为依托,靠改革找出路,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以街道原有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大厅为载体,全面开展“四个平台”之便民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一次跑”“就近跑”“代办跑”,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如今,走进龙渊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不管是涉及民政、残联、计生、社会保障等直接面向基层的各类公共服务事项还是行政服务事项,工作人员快捷高效专业的服务让前来办理事项的群众感到很满意。而在过去,办事群众须找到专门的窗口才能办理相关业务。“最多跑一次”大大减少了群众寻找对应窗口和进行业务办理等候的时间。

  为更好地推进“无差别”受理工作,龙渊街道把原有的“专科型”服务人员转型成为“无差别”受理所需要的“全科型”。通过“拜师学艺,交叉互训”的方法,使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均能熟练掌握窗口服务事项的专业知识,成为“全科型”窗口工作人员。在此基础上,街道还编印了《龙渊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务手册》,通过街道“知行讲堂”对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和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人员进行了培训,为深入开展“无差别”受理向基层延伸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服务流程上,龙渊街道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通过“导办咨询、前台受理、后台办理、前台出件”,使得办事流程和职责更为明确清晰。目前,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和各社区(村)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均能对进驻服务事项进行“无差别”受理。

  此外,龙渊街道积极推进现场管理标准化,按要求做到挂牌上岗、事项公示、环境整洁等。不仅均衡了工作量,同时也推进了工作人员的综合受理能力。

  截至目前,龙渊街道实现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一次性办结,其中,141项服务事项中,即办件54项,承诺件办结后也可按需求通过快递形式寄到群众和企业手中,实现“最多跑一次”。“无差别”受理工作的推进,不仅提升了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深化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而且最大限度方便和服务好群众。(吴燕萍)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