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加快向新型主流媒体整体转型

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 李 平
2019年10月30日09: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1·25”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几年来媒体融合发展实践,我们体会到,新型主流媒体应该具有一体化发展、流程优化与平台再造、资源要素有效整合、内容技术平台终端和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等五方面的基本特征。

  在科技部党组的指导和支持下,科技日报社已经迈出了向新型主流媒体整体转型的步伐。今年以来,为加快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我们从转变观念做起,对报社的组织架构、管理体制、技术保障、传播渠道等进行了全面改革,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转变思想观念,将多年形成的以《科技日报》为主的办报思路,转向以中国科技资讯库为根基,报网微端刊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二是调整组织架构,报社各类采编部门一体化设计,传播平台统筹策划,各有侧重。三是改革管理体制,实行扁平化管理,班子成员不再分管具体部门,而是按不同业务流分工,体现全报社整体运营为目的的一盘棋管理。四是加强技术支撑,以新技术应用为黏合剂,将报网微端刊等的资讯内容,统筹到“一库”中,解决各平台分散割据、数据难以共享的局面。五是拓展传播渠道,构建从国家层面到省、市、县的科技资讯服务和科技资讯资源融合网络,把服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纳入其中。同时,我们还牵头成立了国际科技传播联盟,着力构建联通中外的科技外宣网络。

  我们将继续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整体转型步伐。一是在新型主流媒体的受众服务功能上,实现由智能媒体向智库媒体的转变;二是以技术赋能为关键抓手,通过新技术研发和新技术应用夯实发展根基;三是坚持内容为王,注重分众化、差异化,进一步提高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

  (摘自10月29日在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