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一本好书》再启“阅读试衣间”

2019年10月25日1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演员于震在表演《红岩》片段

  去年广受好评的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第二季今年又已在江苏卫视和腾讯视频播出数期,再次引发网友热议,并以9.5分的豆瓣高分成为口碑综艺。

  作为一档读书节目,《一本好书》给观众的第一印象便是还经典以经典,通过影视演员的舞台化演绎,把名著中最真实的人物和故事呈现在大众眼前,激活文字,发掘人物和故事在当下的新解读,打开观众的认知视角,赋予经典新的生命力。

  首期《红岩》是一本塑造、影响了两代中国人价值观的“信仰之书”,以往大家读《红岩》,看到的都是“英雄”和“信仰”,很少将其与自身进行勾连。《一本好书》的改编打破革命经典书籍和年轻一代的“隔膜”感,不仅通过许云峰再现了一座革命丰碑,还通过甫志高对个人功绩的层层算计,反面人物徐鹏飞对许云峰的诱劝,竖起了一面镜子,让人们看见扭曲的人性,在沉浸于故事的同时又能抽离出来冷静思考。

  另一波网友则在《骆驼祥子》里“重新认识了虎妞,看到了老舍描写祥子的初心”。在《一本好书》的改编中,祥子不再仅仅是一个老实憨厚被侮辱的形象,他一心想依靠个人奋斗实现理想,这与当代许多年轻人背井离乡、追求梦想形成了具有现实意味的观照,让我们重新体会到老舍先生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虎妞也不再仅仅给人以丑陋、有心机的刻板印象,她的敢爱敢恨敢牺牲,让很多人心生同情,让观众在节目中仿佛找到了自己。

  《一本好书》以时下热门的内容载体打开了传播的窗口,把经典引入大众视野。总导演关正文说,节目希望能放眼全球,甄选出能提供当下生存经验的经典好书,让观众获得共鸣,回归到阅读经典中去。“我希望把这节目一直做下去,做到10季,积累100本好书,成为方便读者使用的‘阅读试衣间’。”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