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飘逸洒脱显神韵—程松华书法作品欣赏

2019年10月24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飘逸洒脱显神韵—程松华书法作品欣赏

程松华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书法家兼诗人,他在书法、诗词的创作上成就斐然,令人叹服。其书法以草书、楷书为主,注重气势之美、意态之美、韵律之美,可谓是“韵高千古,独占风流”。多年来,他通过书法技艺和传统诗词的双重修行,不断强化他的笔墨表现力。他的书法作品充分运用水墨艺术的抽象手段,显示出炉火纯青的笔墨功力。在传统文化的浸淫之下,程松华的笔法逐渐变得成熟老辣,并彰显出丰富多变的书法意趣。

在所有书体当中,楷法历来被视为中华民族文风大统一的象征。几千年来,楷书的地位始终无以撼动。楷书也称真书、正书,是汉末到晋唐形成的标准书体,也是中国书法中最高最难的艺术顶峰。而草书兴起于汉唐,同样历史悠久、传承久远,自从书法中出现了狂草,可以让书法家用来充分地表现情感或情绪。作为一位杰出的书法学者,程松华在楷书、草书上都有很深的造诣。他的楷书承袭了赵孟頫的文脉传承,而其草书则以学习三希堂草书为主,辅以怀素、张旭的草书研习。其书法笔力直达二王、真卿,笔势洞清,咄咄逼人。他在学习历代名家书法技艺的同时,还不断从民间书法艺术中吸取营养。其字体发于笔翰,则法体严备,独具风骨,展现出高超的书法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功底。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