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大山深处采笋人(记录中国)

2019年10月23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赵明(中)和采笋人将采回来的方竹笋倒进锅里准备翻煮。方竹笋的鲜笋保鲜期只有五六天,大山深处的方竹笋都是采用传统制作工艺烘烤成干笋,在自然状态下可以保质一年。

  赵明在烧火煮方竹笋。煮方竹笋不能熄火,一两个小时赵明就要起来加一次柴,一个晚上要起来三四次。

  在重庆市南川区金佛、柏枝、箐坝三山组成的金佛山上,生长着形呈四方的竹笋——方竹笋。

  竹笋多是春生,而方竹笋却不发于春而茂于秋。每年9、10月份,都会有1万多人走进金佛山,去采收这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今年53岁的德隆镇隆兴村四社村民赵明、田维书夫妻有着30多年的采笋经历,在箐坝山上承包了二三百亩方竹林,建有两间笋厂,每年雇10多个工人帮忙采笋。

  从夫妻俩的家到采笋厂要爬坡上行两三个小时,除了补充必需的生产生活用品外,整个采笋季他们都和采笋人一起吃住在大山里。

  采笋十分辛苦,一天下来要翻山越岭走十几公里的山路。但是今年的采笋季能增加10多万元的毛收入,赵明、田维书夫妻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瞿明斌摄(影像中国)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