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穿行在大兴安岭深处的公益“慢火车”

2019年10月22日13:51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穿行于满洲里、海拉尔与根河之间的K7170次列车,是一趟绿皮火车,沿途经过莫尔道嘎、满洲里,海拉尔,再折回满洲里,最后终点到达根河站,其间停靠30余个小站,全程下来要40多个小时。

这列“慢火车”为大兴安岭深处林区、牧区居民的生活和出行提供了便利。除了外出就医以外,由于天气寒冷,根河地区的很多青菜都无法生长,当地人要到海拉尔进行采购,把新鲜的蔬菜带回来。从2018年1月开始,K7170次列车还特意将列车线路开到了满洲里地区,以方便旅客换乘,去往各地。

一路向前,沿途美景无边。列车上,拖家带口的妇女、出门探亲的老两口儿、务工归家的小伙,车上的旅客形形色色,满载的包裹大大小小,车厢里被挤得满当,认识的不认识的,三言两语的聊着,人声虽有些嘈杂,却在北方的深秋里,显得格外温情。

旅客刘淑芬和儿子家住海拉尔,女儿在满洲里工作,她经常乘坐K7170次列车往返两地,照顾子女。“票也好买,坐汽车到火车站下车,买了票就能走。”便宜、方便、服务好,让她成为了这趟列车的“熟客”。与此同时,去海拉尔找朋友的旅客白杨也看上了K7170的干净舒适、安全可靠,特别是票价便宜,性价比高,让这位年轻人难以“拒绝”。正如旅客所说,从满洲里到海拉尔近200公里的路程,票价只要15.5元。而从满洲里到根河530公里,一张硬座43元,相当于每公里只有8分钱。

虽然票价低,但列车上的服务质量可不低。为了保证旅客出行的安全、舒适,列车员们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和心血。据列车长张雪松介绍,K7170运行最大的难点在于冬季用锅炉焚火供暖,在零下50多℃的寒冬,也要想办法保证车内平均温度在20℃以上。与此同时,确保每人每批次卧具全部更换、保持车厢干净等也被列为服务标准,为的就是“把这趟绿皮火车开成精品小火车”。

老火车上设备难免陈旧,为确保运行安全,K7170上还配有随车“大夫”,也就是检车乘务员。燃煤锅炉、电风扇、半开的车窗,这些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老物件还在小慢车上“服役”。每次随乘务时,检车乘务员焦国强都要一遍遍在车厢里巡视、检查、试验。停车时,还需要下车检查车体是否有倾斜、冒烟等情况。此外,旅客列车用水也是检修的一大项。焦国强介绍说,要保障燃煤茶炉的使用状态,随时有充足的开水供旅客饮用,还要保障列车洗面间、厕所水阀、水管路畅通,确保旅客用水需求。精检细修成为他坚守的工作准则。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火车车型不断更新,车速越来越快,像这样的小慢车也越来越少。但票价低、站站停是公益列车的特点,慢火车不仅承载着沿线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同时也承载着助力脱贫的重要使命,而这也正是“慢火车”坚守的理由和价值。再多考验,都会兑换成喜悦,公益火车虽慢,但终会载着更多的人抵达幸福生活的目的地。 (记者宫辞)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