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超300亿元中关村创新母基金发布

2019年10月18日14:3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诺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

数学家丘成桐: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

昨日,2019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开幕式,境内外嘉宾步入会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共同探讨全球科技未来趋势和新兴产业发展先机……昨日上午,2019中关村论坛开幕式暨全体会议举行,多位全球顶尖科学家共聚一堂,分享前沿科学研究心得和成果。今日2019中关村论坛进入第3天,将举办一场重大成果发布会,集中发布一系列重大创新政策。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2019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论坛开幕式暨全体会议。本次论坛层级规格大幅提升,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

  顶尖科学家现场“授课”

  2019中关村论坛以“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共同探讨全球科技未来趋势和新兴产业发展先机。

  在开幕式暨全体会议现场,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Edvard Moser)分享了自身在大脑GPS领域的研究心得。菲尔兹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在演讲中阐述了数学和基础科学在应用科学中的作用,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谈了量子科学与未来数字技术,香港大学校长张翔介绍了突破衍射极限的光电子科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回顾了从中关村源起的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与新药创新的过程。

  今日发布重大创新政策

  昨日,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继续展出,在展览现场,有70多家单位首发100项新技术新产品,其中有近1/5来自海外。今日下午将举办一场重大成果发布会,集中发布一系列重大创新政策与示范项目,一批重要的创新交流合作项目和一批重大科创平台建设项目。

  其中,重大创新政策包括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中关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自创办以来,不断创新办会理念和办会形式,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人士沟通交流,促进国际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

  “耐心资本·融生万物——未来产业投资”平行论坛

  创新母基金有望形成3000亿投资规模

  昨日,在2019中关村论坛“耐心资本·融生万物——未来产业投资”平行论坛上,中关村发展集团发布了中关村创新母基金计划。母基金总规模超300亿元,通过放大社会资本,形成3000亿基金投资规模。

  据悉,中关村创新母基金将围绕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孵化、隐形冠军及独角兽企业培育、科技服务平台搭建及创新载体建设等方向,打造具有中关村特色的科技服务新生态。同时,中关村创新母基金将践行中关村全球化发展战略,助推服务中关村企业开展境外业务、跨境并购、境外上市,发挥市场化配置资源优势,连接全球资源,构建全球创新网络。

  中关村创新母基金由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重要投资平台中关村资本主导发起设立,该母基金由中关村创新发展基金(200亿元人民币)及中关村国际创新基金(20亿美元)组成,母基金总规模超300亿元,通过放大社会资本,形成3000亿基金投资规模。

  “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平行论坛

  北京独角兽企业数量年均增速超40%

  2019中关村论坛“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平行论坛昨日举行,论坛上发布的“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19”显示,2018年,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得分达322.9,是2014年指数得分的近两倍。

  “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19”由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科智库)、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科院)与联合国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创新与技术经济社会研究所(UNU-MERIT)联合发布。

  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得分5年翻番

  从整体上看,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得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8年,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得分达322.9,是2014年指数得分的近两倍,年均增速超过18%,明显高于2010-2013年11.8%的年均增速。

  从一级指标看,知识创造、创新引领、创新生态、创新人才、创新经济等5个一级指标得分均大幅增长,展现出五年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知识创造、创新经济、创新人才、创新生态和创新引领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

  其中,创新人才和创新经济两个一级指标得分最高、增速最快,展现出北京科技创新在人才集聚和引领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强大优势。

  多项重量级原创成果实现世界首创

  科技创新成为北京“新名片”。2014-2018年,北京创业投资额规模和独角兽企业数量年均增速超过40%,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人次年均增长达29%。

  2018年,北京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6.17%,居全国之首,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8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1.2件,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4.4万元/人,全国最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全国近一半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和独角兽企业汇聚北京;全国三分之一左右的创业投资额、技术合同成交额、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发生在北京。

  2014-2018年,北京多项重量级原创成果实现世界首创。在世界上,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首次发现三重简并费米子,首次在超导块体中发现马约拉纳任意子,首次获得离子水合物的原子级分辨图像,首次报道人源剪接体的高分辨率三维结构。

  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取得突破,研制出首个商用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超低功耗晶体管、国际首个纳米药物输送机器人。

  高质量科技论文发表数量全球排名第一

  五年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比肩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主要创新城市。

  北京科学研究产出规模全球领先。高质量科技论文发表数量全球排名第一。2018年,北京SCIE论文发表数量在全球100个领先科技集群中排名第一,大幅领先于排名第二的东京-横滨;英国《自然》杂志增刊《2018自然指数-科研城市》通过追踪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所发表的科研论文对全球500个城市科研产出排名结果显示,北京蝉联全球第一,领先于巴黎、伦敦、纽约和东京等国际主要创新城市。

  北京PCT专利申请量在全球100个领先科技集群中位居第4位,高于巴黎等国际创新发达地区。

  高端创新资源向北京集聚。科睿唯安2018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显示:在全球21个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入榜的高被引科学家中,北京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人数为172人次,占全球的2.83%。仅次于美国波士顿、伦敦、旧金山,位居全球第四。入选QS世界大学500强数量位居全球城市第四。2018年,北京有6所大学入选世界大学500强,其中清华大学首次进入全球前20强。

  ■ 现场

  诺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

  近年来中国科技巨大发展世间少有

  昨日上午,2019中关村论坛正式开幕。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世界上很少有地方像中国一样在科技上经历巨大变革。

  他表示,中国科技取得巨大发展至少有两个因素。首先是经济方面,中国在科技上投入很大,所以科学在社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大家需要向中国学习。科学不止是应用科学,科学还需要更多投入到基础研究当中,中国对基础科学给予了极大重视,也愿意在基础科学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另外一个要素是开放的态度,中国在过去10至20年时间一直持有开放的态度,参与到很多国际会议当中,有很多中国年轻科学家去其他国家参与科研,他们也会选择回到中国,因为中国科研条件更好,可以建立新型的实验室,这也可以促进中国跟世界其他国家科技交流,中国作为科技国家也可以参与到全球活动中,解决全球问题。

  爱德华·莫索尔认为,在中国科技发展中,北京不断发挥促进作用,这次展览出的技术和产品也展现了北京的创新能力,中关村已成为世界上著名科学技术园区,致力于促进科技方面的研究创新和创业,吸引投资,并注入新型创业公司中。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数学家丘成桐:

  中国应重视基础科学和数学发展

  昨日上午,2019中关村论坛正式开幕。菲尔兹奖首位华人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发表主旨演讲。他呼吁,国家应重视基础科学和数学的发展。一个国家的强大和长治久安,离不开强大的基础科学,没有基础科学的发展,应用科学发展不来。

  谈及热点话题人工智能,丘成桐认为,人工智能已经从一种理念逐步转化为可应用的技术,这个领域近期蓬勃发展基于三个重要因素,包括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大数据、利用深度学习的标准算法来处理数据以及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的强大计算力。然而,其中的数学理论却没有什么突破,这也是这个领域存在诸多瓶颈的本源。

  丘成桐说,我国人口规模是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已经有了很多优秀的工作,处于世界前沿水平。只是在基础理论和算法创新方面,跟美国、英国等国家尚有差距。想要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在国际上领先,基础理论的突破不可或缺。

  会后他还表示,下一步有望在北京怀柔建一个数学所,目前正在交流研究阶段。

  丘成桐说自己很高兴,因为目前已经有世界一流科学家表示愿意参与怀柔数学所的建设。谈及我国建设数学强国方面的进展,他认为,近年来发展很不错,但达到美国等国家水平,还需要努力。他呼吁,国家应重视基础科学的发展。

  据悉,丘成桐建立的第一个数学研究所是1993年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随后在浙江大学和清华大学,都建立了数学科学和研究中心。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

  2035年北京将成亚太最重要科学中心

  昨日下午,在“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平行论坛上,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作了题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认识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表示,未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确定了“三步走”目标,到2035年,北京将成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科学中心;2050年,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

  “北京有条件、有信心建设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许强说,北京市将加快“三城一区”建设进度,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推进“三城一区”规划和实施。“目前,中关村科学城和未来科学城的规划已经印发。怀柔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已经审议,近期将发布。”

  许强表示,北京正在成为高速成长的科技中心,未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确定了“三步走”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全国,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5年,北京市将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成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科学中心;2050年,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在物质、空间、地球、生命与健康、智能科学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突破。

  会上,北京市科委与美国《科学》杂志/美国科学促进会签署《“科学·北京科技创新计划”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从“学术交流、推介宣传、素养培训”等多个维度开展战略合作,打造品牌国际学术会议,促进科技人文交流,提升科研人员科学素养,在国际学术界传播中国科学声音。

  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张璐 许诺 陈维城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